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歡 送



〔轉載自頭條網:幸福摩天輪


...... 
潘麗瓊﹞


最   後   的   一   課
 

 
 
 
 

駕車往父親喪禮的路上,不懂事的女兒頑皮地問:「我們是不是去歡送公

公?」那一刻,心情沉重的我厲氣道:「你說甚麼?」嚇得女兒當堂閉

嘴。


其實,女兒說的一點也沒錯。死亡並不可怕,也不一定要哭哭啼啼。

我就不時幻想,當他朝在世上的「賞味限期」到了,我的喪禮要辦得像一

個歡送派對,大家可以唱歌跳舞、盡情吃喝,親朋戚友可以明目張膽地笑

談我的瘀事。酣睡在棺材裏的我,已變成一件展品了,一定冇仇報!家人

也不要為我張羅龕位,我喜歡樹木和海洋,骨灰若非撒到泥土中去種花,

就讓它撒到大海中和魚兒一起暢泳也不錯。


我嚮往莊子對死亡的豁達恢宏。莊子妻死,他鼓盆而歌,惠子責問

之,莊子把生死比喻為春秋冬夏四時運行一樣。人死,有如安睡於天地之

間,若再噭噭然隨而哭之,就是不通曉天命。


喜歡《星期二的十二堂課》裏一個瘋狂點子:我們應把「喪禮」提早

舉行,讓主角在生之時,親耳聽到大家心底的懷念,親自感受大家對他的

愛。人死了才搞追思會,是否太遲呢?



過,說易行難。當自己的父親離世,我怎也無法瀟灑起來。只有唐

君毅的話最貼近我心,他說:「親愛的人死亡,是你永不能補償的悲痛。

這沒有哲學能安慰你……因為這是你應有的悲痛。」這是不能逃避的悲

痛,只有深入這種悲痛,才能讓心靈成長過來。


死亡,是父親給我最後的一課,要我學懂如何善待身邊的親愛的人。

至於爸爸,美好的仗已經打完了。死亡於你,猶如行畢業禮,你給了我世

上最豐厚的遺產,但願你一笑西去,不帶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