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客 途 秋 恨


       










【網文轉載】




地水南音)涼風有信,秋月無邊。思嬌情緒好比度日如年。小生繆姓蓮

仙字,為憶多情妓女麥氏秋娟。見渠聲色性情人贊羨,更兼才貌的確兩相

全。今日天隔一方難見面,是以孤舟
­­沉寂晚景涼天。你睇斜陽照住個對雙

飛燕,獨倚蓬窗思悄然。 耳畔聽得秋聲桐葉落,又只見平橋衰柳鎖寒煙。

第一觸景更添情懊惱,虧你懷人愁對月華圓。舊約難如潮有信,新愁似海

無邊。虧我情緒悲秋同宋玉,況且在客途抱恨你話對乜誰言。
­­記得青樓邂

逅個晚中秋夜,我共你並肩攜手拜月嬋娟。我亦記不盡許多情與義,真正

纏綿相愛又複相憐。共你肝膽情投將有兩個月,唔想同群催趲要整歸鞭。

幾回眷戀難分舍,真
­緣­慳兩字拆散離鸞。淚灑西風紅豆樹,情牽古道白

榆天。共我杯酒臨歧同我餞別,在望江樓上
設下離筵。你牽衣致囑我個段

衷情話,叫我要存終始要兩心堅。今日言猶在耳成虛負,
­屈指­如今又隔了

一年。近日聽得羽書馳諜報,重話干戈亂擾江村。昆山玉石也遭焚毀,好

似避秦男女入桃源。你係幽蘭不肯受泥污染,又怕賊星來犯呢位月中仙,

你話嬌花若被狂風
­損,一­定玉容無主倩乜誰憐。個陣輾轉馬前遭血濺,日

落魂歸玉化煙。你話若然豔質遭兇暴,我寧願同埋白骨去伴姐妝前。或者

死後得成連理樹,把楊枝甘露救出火坑蓮。等你劫難
­逢凶俱化­吉,個的災

星魔障兩不相牽。虧我心似轆轤千百轉,空綣戀,嬌呀但得你平安願,我

就任得你天邊明月照別人


轉乙反線)聞擊柝,鼓三更,只見江楓漁火照住愁人。幾度徘徊思往

事,勸嬌唔該好咁癡心。風塵不少憐香客,羅綺還多惜玉人。你話煙花誰

不貪豪富,做乜你偏把多情嚮往小生
­­況且我窮途作客囊如洗,擲錦謇頭

愧未能。記得填詞偶爾寫個段胭脂井,含情相伴你對著盞銀燈。你細問我

曲中何故事,我把陳後主個段風流講過你聞。講到兵困景陽家國破,歌殘

­
玉­樹後庭


(拋舟腔)攜著二妃藏井底,死生難舍意中人。聞聽此言多歎息,重話風

流天子更重情真


轉正線)但係唔該享盡奢華福,就把錦繡江山毀路塵。你係女流也曉個

的興亡恨,不枉梅花為骨血為心。重話我珠璣滿腹實在原無價,知你憐才

情重更不嫌貧。想到此情欲把嫦娥問
­­,無奈楓林見得月色昏。遠望樓臺人

影近,人影近,莫非相逢呢一位月下魂


擊柝,夜三更,江楓漁火照愁人,幾度徘徊思往事,我都勸嬌何苦咁癡

心,風流不少憐香客,羅衣還多惜玉人,估話煙花誰不貪豪富,做乜你偏

把多情向住小生,我窮途作客囊如洗
­­,擲錦纏頭愧未能,記得填辭偶寫胭

脂井,重含情相伴對住銀燈,細問曲中何故事,就把陳後主個段風流講過

知聞,講到兵困景陽家國破,歌殘玉樹後庭春,攜住二妃藏井底,死生
­難­

捨意
中人,聽到此言心歎息,重話風流天子更情真,總係不應沉溺奢華

福,就把錦繡山河毀路塵,你係女流也曉興亡恨,不枉梅花為骨雪為心,

贊我滿腹珠機原無價,知你憐才情
­更­不嫌貧,(此處開始與其他版本不

同,我以下所尋得的阮氏唱本依據此詞)慚非玉樹蒹葭倚,只係鳥羅絲附

木瓜身,等你洗淨沿華甘謝客,只望平康早日脫風塵,恨我樊籠無計
­開金

鎖­,故此鸚鵡羈留困住姐身,況且孤掌難鳴為遠客,有心無力幾咁閑文,

欲效藥師紅拂事,改裝夤夜共私奔,又怕相逢不是紮髯漢,恐怕陌路欺人

惹起禍
根,龍潭虎穴非輕易,
­恩愛翻成­誤玉人,思量銜石填東海,精衛虛

勞一片心,胸中枉有千言策,故乜並無一計可以挽釵裙,前程盡附東流

水,好似春殘花蝶兩相分,正係神女有心空解佩,襄王無夢再行
­,又怕

一別­永成千古恨,蠶絲未盡枉偷生,男兒短盡英雄氣,縱使得成富貴亦是

閑文,今日飄零書劍為孤客,偏舟長夜歎寒更
,只話放開懷抱思往事,愈

思愈想愈傷神,風送夜潮寒
­澈骨,又聞隔­林山寺報鐘音,聲聲似解相思

結,獨惜心猿飄蕩向那方尋,既說苦海濟人登彼岸,做乜世間留落種情

根,風流五百年前債,結成夙恨在紅塵,又見秋水遠連天上月,
­圓偏照

別離身,­水月鏡花成幻夢,茫茫空色兩無憑,恩愛自憐同一夢,情緣誰為

證三生,今日意中人遠天涯近,空抱恨,琵琶休再問,惹我青衫紅淚愈更

   









...............................................................................................................................................................



        南音是妓院、煙館、茶樓上常聽到的音樂,由於涉及色情場所,歌詞

不少都與男歡女愛、色情題材有關,故又俗稱「老舉南音」,而客人亦愛

「地水南音」的彈唱者都是失明人(男的稱瞽師、女的稱師娘),相信他

們不會泄露自己身分,而彈唱者都相信,部分南音歌曲不能在良家婦女面

前彈唱,否則會對他們招致不幸。在杜煥四十二小時的錄音中,亦有小部

分歌詞露骨的色情歌,如《爛大鼓》、《陳二叔》,但由於榮鴻曾當年錄

音時,曾經答應杜煥那些歌曲不會播放,即使杜煥已過身多年,唱片中亦

沒有收錄有關歌曲。由於被多次翻唱,南音的歌曲中以《客途秋恨》最為

人熟悉,較多人認識的還有《男燒衣》、《霸王別姬》和《梁天來七屍八

命》等。因從前聽南音的人皆多出入風月場所,不少人遭遇坎坷,故南音

歌曲內容多抒發離愁別緒,常有自傷自憐的主題。一九三五年本港禁娼以

後,地水南音亦開始式微。到現在,彈唱南音的表演者已寥寥可數,比較

出名的有現居澳門的區均祥、曾跟杜煥學習的唐健垣、粵劇名伶阮兆輝和

梁漢威等,但真正由盲唱者來演唱的地水南音,可謂完全絕迹





  • ---------------------------------------------------------------------
 
 

 

  • 聽我老師說,杜煥師傅 4 2 小時錄音,現存美國某大學,不作公

    開, 據他說,老舉南音歌詞真的好咸濕, ( 因為唱者和妓女們希望

    老闆多打賞 ) 其實妓女和唱者都是苦命人,大家怕折福,所以 " 老

    舉南音 " 不欲流傳下去. 。

.........................................................................................


他左手掌板右手彈箏, one man band 之典範. 又故意在茶樓 [ 茶居 ] 完 

成這批存世經典錄音, 實在是藝術家中之藝術家. 致敬!  


------------------------------------------------------------



  • 據曲藝界前輩李銳祖先生曾見過「芽蘭帶」,乃婦女之纒足布,而


    曲詞中又將之與繡花鞋並舉,頗合情理。又 “芽蘭” 有人指是 “愛爾


    蘭”,雖未有確證,但以其音讀則十分接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