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男 人 的 浪 漫

        拍過拖的男人,有九成機會被女友拖進化妝用品店。店內男人都是「特別的存在」,之所以特別,因他其實不必存在。
        兄弟聚頭飲啤酒,偶爾談起化妝品店,都搖搖頭,認為此乃「男性絕緣地」。絕非害怕要「找數」,而是對店內的一切,我們心中除了問號依然是問號。
        從感受到空調的剎那,旁邊的女性都彷彿來自異次元,她們會問一條比 FBI 評核試更難答的問題:「你覺呢隻好唔好呀?」男士心中會響起一句:「唉呀,我連呢隻係乜都唔知,點答你好唔好用呀……」
        基本上貨架的產品,你無從判定「邊隻好」,頂盡知道「大細」,反觀她卻像驗屍官一樣閱讀 Font Size 只有 8 的英文字,你終於相信「女人比較細心」的道理。
        店舖內,化妝品樣本永遠都貼一句「Try Me」。你記得所有「試食」「試玩」女友總是敬而遠之,還說:「想 Sell 我?No Way!」但她今日會毫不留情地「Try it」!她的原則與信念完全敗給一支化妝品。由那天起,你不怕她身邊的有公子哥兒,只擔心有位化妝品店老闆。遇上此等對手,你唯有改名,姓楊名 Joe,等遭殃。
        友人說男性不懂化妝品的程度,與她們不明白模型 Figure 一樣。

        有一次阿強在商場大喊:「哇!白羊座黃金聖鬥士呀!」其女友的表情亦充滿嫌棄,像看見麻瘋病人一樣。
        但化妝品店的男人並不孤獨,因為你總會發現身旁存在其他雄性生物。如非職員,他的你處境與你百分百相同,大家都滿懷心事。雙方眼神一旦對上,發覺並無尷尬,反而流露一種惺惺相惜。
        「師兄你頂住呀,你女友都揀好,快甩難啦。」「師弟大家咁話,佢揀個半鐘啦,我差。」「我都唔知兩隻唇膏色有乜唔同……」「我夠唔明兩隻香水明明一樣味,但佢話第一款俗……」「頂!香、臭、甜、酸我都分到,『俗』究竟係一種咩味道?我覺得佢同『口感』係同一層次詞彙!」你好想展露微笑點點頭,生存於世廿幾年,你終於領悟到心靈感應。
        你非常有信心即使突然撲過去,對方都唔會避開,反而會送你一個大大的擁抱。
        到結帳時,女友興起問罪之師︰「喂!你係咪望女仔望到出晒神呀?」你自然回答:「我望佢男朋友之嘛!」女友呆呆地問:「你識架?」
        你搖頭:「我唔認識佢,但熟悉佢。」化妝品店內,總是懷有一點男人的浪漫。

        張 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