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靠 人 際 網

        喜歡吃、懂得吃、懂得找好的吃,這三項,是我的人生課題。
        網絡上有很多餐廳指南的出現,令「找好的吃」這課題好像輕鬆不少。很多喜歡吃的都帶上食家稱號,把一間間餐廳捧得火熱。我和朋友曾經玩起一個遊戲來,到處驗證這些網上食評家的品味。好介紹,固然有,但直到我們發現某位發了逾四千篇食評的殿堂食家錯把菠菜當莧菜,還有那家擁有廿篇一面倒讚好的餐廳重量不重質時,我們就決定停玩這個遊戲,始終,喜歡吃不等如懂得吃,無謂再浪費一日三餐的寶貴 Quota。
        喜歡吃、懂得吃,也總有些情況下,需要依靠網絡來找好的吃,例如人在外地的時候。記得幾年前,到雞同鴨講的曼谷,朋友咖啡癮發作想飲杯好樣的咖啡定定神,立即憑網上七百九十八個 Likes,找到民選 "Bestintown" 的咖啡店,還因為有 GPS,可以掉轉頭帶唔識路的的士司機,避過所有塞車位,讓我們有足夠時間慢慢歎杯 Kenya 咖啡。

        慢慢長大,我卻逐漸轉投一個日見強大的網絡懷抱——我的朋友:由身邊一眾喜歡吃又懂得吃的好朋友所建立的網絡,比那個複雜的互聯網上更加 insightful,更加 credible,而幸運地,我的食家朋友,很多自己本身都是做飲食的。像一個經營著名拉麵店的好友,一次到他的店捧場,言談間,講起附近有一家小型拉麵店,很不錯,我也去試試,「我自己都成日食。」真正喜歡吃又懂得吃的,就會跟我這位朋友一樣會 value 食物做得好的對手,而且不吝嗇向人推介,識英雄重英雄,又有甚麼 insidernews 會比做本行的更有信服力?
        興奮的跟爸爸分享朋友介紹的新食店,也好奇他在沒有網絡的年代是怎樣找好的吃,是跟我一樣靠人際網嗎?「冇,多聽多試,好的再去,唔好的就成為同媽媽的一個話題,試下錯下先好玩嘛。」多得他從前的 Trialanderror,今日成為我的食家網絡重要的 contributor。

        葉 瀚 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