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愛 的 滋 味

        那家我認為全城最好的越南牛肉粉 ( Phao ),不要以為我為朋友吹噓,他的店早早就已經排了一條長龍,文章推介也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這美味牛河的來源,有一段淒美故事。
         店主皓亭 ( 他是梅艷芳的契仔,阿梅過身,是他捧著她的相片行出喪禮。) 成長在巴黎,父母是法國粵菜一哥,廿年前,其叔帶我去某區一小店吃非洲雞,其汁醬真是出色得難以形容,大概是和本土香草混合,才可以讓我有未曾謀面的驚喜,所以,皓亭自己也理所當然是年輕老饕。
         越南華僑群居巴黎,其越南牛肉粉當然是最出色,皓亭假期必到一店名稱 Video 8 的,吃牛肉河,此店是某富豪下機必到之處,不少明星也到此幫襯,此店本非食店,是出租香港錄影帶的小影視店,為何變了牛河店呢?
         話說店主老闆娘本住越南西貢,越共打到嚟,她只好離開,和家人分離之際,老闆娘的奶奶,知道此去或許永不再會,為了讓孫女可以有一藝傍身,奶奶於是把烹調牛肉粉的秘技,傳給孫女,孫女淚別家人,跑到巴黎定居,和丈夫開了一家錄影店,取名 Video 8,賺取生活費,後來在店舖小廚房,開始把奶奶所傳牛肉粉自煮自用,想不到來租碟客人,嗅到那口濃湯追問,老闆娘於是與熟客分享,誰知一傳十 ,十傳百,於是夫妻倆把錄影店改為食店,但仍沿用舊名。
         皓亭也是其中熟客,但某天此店突然關門,他於是眾裡尋她,找到了,才知老闆猝然逝世,老闆娘哀慟不已,乾脆把店關了,皓亭求她把秘方教自己,好等他可以在家烹調自用,由此打動了退休的老闆娘,皓亭自此以此方在家宴客,我也是座上客,自己八卦追問,才知此事的來龍去脈,現在去巴黎吃牛肉河,多數去唐人街的 Bamboo 店,我多次光顧,其店員寸寸貢,如此禮貌,但其牛肉河不過爾爾,我和太太去過 Video 8,但當年不吃牛,所以不知其原味。
         十多年前,皓亭在我的私房菜試做此牛河,我店師傅(又煙又酒)提議放一點味精,他堅持不許用,後來算算成本,也就不了了之。
        就因為傳授他此藝的師傅,有這兩段淒美經歷,他的堅持鮮製鮮賣,就是對那位老奶奶的尊重,所以到此店用餐後,不要剔著牙簽懶識食的批評說:口湯可以濃 D。
         因為回家剪一包公仔麵,倒一包味精,口湯都好勁濃,就沒必要去排成一個鐘頭隊,有時我也覺得,熬 12 粒鐘賣口湯給吃杯麵大的香港仔,使唔使呀,但看著那條長龍,港女有時也不好惹,但對用心用力的作品,她們也是十分支持,那怕等上一小時,也不會給旁邊的男朋友白眼,甚至會感動他,因為那口湯,也傳承了愛的滋味。
 
        張 堅 庭

2 則留言:

  1. 有時會覺得……一個人,一個故事。

    回覆刪除
  2. 愛不單可以感受,也能嘗,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