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火 鍋 精 神

  環顧世界各地的飲食,中式火鍋可說是唯一在桌上放滿生鮮材料,讓食客各適其適,並可以參與烹調的一種食制。
  瑞士有種火鍋,由食客叉着生牛肉粒放進油鍋裏炸,但只有牛肉,難免單調。日本和韓國也有 shabu shabu 之類的「鍋物」,但論食材、醮醬和湯頭的種類,和中式火鍋相比,可說是望塵莫及。

  中國的火鍋,無論是京式涮羊肉、重慶麻辣、還是廣式邊爐,都經過多年傳承,深受歡迎,花樣百出,傳到南洋成了膾炙人口的 steamboat,雖不是甚麼精緻高檔菜式,但不能說它沒文化。
       吃火鍋的另一特色,是那種聚眾圍爐而食,熱鬧起哄的氣氛,食物的味道反而是其次了。大家各自挑喜歡的食材來燙,筷子叉子勺子各行其是,但都在同一個鍋裏,一起為那鍋湯賦予鮮味,把「小我」和「大我」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愛火鍋的另一個理由,是食物的生熟度全由我來掌控。牛肉我吃偏生的,而其他肉類,尤其是海鮮,也絕不能過火。蔬菜我也喜歡吃脆口的,如豆苗、韮菜、生菜,不會待超過十五秒。能給我這種自由的,只有火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