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進 化 島

        達爾文在這裏謀殺了上帝、三毛認定這裏是她前世的家、南美洲人類文明的起點、世界上每平方公里最多生物品種的國家厄瓜多爾!
        這個孤懸海洋的火山島嶼群,蘊藏了整體七十億人類對生命進程認知的劃時代歷史意義。聯合國評為「人類自然遺產」的天字第一號島嶼、《國家地理雜誌》全球記者投票評選地球五十個必到旅遊目的地之一︰進化島(加拉帕戈斯群島 Galapagos Islands)!
        如果二百年前那個二十二歲的英國小伙子,畢業後躲在倫敦蘇豪區酒吧泡妞,沒有登上小獵犬號去新世界冒險,漂洋過海嘔吐了五年,到達南美洲的進化島,我們今天可能還不知道人類從哪裏來!
        達爾文用了十五天遊進化島,他在《環球遊記》自序中寫道:「對我來說,本次旅行最重要是學習,一個不斷豐富閱歷的過程。大自然將驚喜賜給我,以及無數答案。我學習了許多新事物,視野也得以開拓」。
        十九世紀發生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一切航海、殖民、發現、冒險和自稱「天朝中土」的中國人壓根兒沒關係。我們在上世紀之交,還是風雨飄搖的清末,處於被西方列強瓜分為半殖民地的捱打狀態。否則,歷史應該會改寫。光緒二十三年,這些中文詞彙終於由大翻譯家嚴復創造出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這次在進化島坐遊艇 GAdventure,最大驚喜發現是「技安」。他是船長的兒子,叫Angel(西班牙語可作男人名字),第一次在機場見到他龐大如海象的身軀,在幫我們搬行李時,卻一手拿一包牛奶,嘴巴上又含一包牛奶,印象十分深刻。他在船上負責開衝鋒艇,有他沉重的噸型身體壓陣,衝鋒艇就很穩定,而且感覺安全。
        幾天下來混熟了,今天他似乎心情特別高興,原來明天和我們一齊下船,放假二十八天!船員都是工作兩個月,放一個月假,相比香港打工仔一年十多天大假,工作環境本來就在熱帶天堂小島,假期更是香港人數以倍計,技安的生活真幸福!
        他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浮潛?想不到他是海獅,水上水下兩個樣!游得快,徒手潛水更十分敏捷。他拿了個珊瑚上來給我看,又撈了條海參上來。看過紀錄片,進化島的海參曾經被漁民大肆捕獲而瀕臨絕種,近年國家公園規管捕捉,成效顯著。技安交給我拍照,軟綿綿地,居然在尾部流出尿來!技安將海參送回原處放好才走。雖然我們應該「眼看手勿動」海底生物,對技安的熱情我又盛情難卻。

      「來,跟著我!」他嫌我穿著救生衣游得太慢,拖我走去找更罕有的魔鬼魚。它藏在十米深的岩洞下面,我不敢徒手深潛,技安自告奮勇,拿了我的防水相機潛水下去拍了相片、又拍了短片。
        臨走時,我問他電郵,好寄回他的水下英姿相片給他。「我不記得自己的電郵地址!」他憨厚地摸摸後腦勺「我有 facebook,你一定認得,頭相是這樣笑的」他抬起頭、扭向左邊、咧嘴露齒,保持這個萌爆的甫士動也不動,生怕我不記得他的樣子。我怎麼可能忘記你,進化島上的技安哥!

        達爾文稱他在進化島遇上的這種小可愛為「溫柔的兇獸」,他在《環球遊記》寫道︰「蜥蜴(鬣蜥)是群島的特有物種,一種水棲,一種陸棲。前者生活在岩石海岸邊的十碼範圍內,顏色污黑、動作緩慢、樣貌可怕、有點兇惡,性情倒是很溫柔的。」
        礁石上就站兩個大明星,擺好甫士等我拍照。看到這兩位海蜥蜴 Marine Iguana,我就唱起︰「我很醜,但我很溫柔」,他們就像是哥斯拉的兒子。
        黑沉沉的皮膚,是與地上火山黑礁石一樣的保護色,站在石頭上一動不動,不容易被發現。因為牠們是冷血動物,每天都要曬太陽,使體溫上升,然後潛入冰冷的海底辛勤謀生。如果你知道牠們猙獰面目背後可歌可泣的故事,就會心生崇敬。生活逼人,蜥蜴哥能走到這一步,可不容易啊!
        達爾文的船員朋友認為蜥蜴不能游泳,將一條海蜥蜴綁上石頭拋到海裏,以為可以淹死他。一個小時後拉起繩子,發現蜥蜴仍然「活潑可愛」。達爾文對此深感興趣,他抓了一隻蜥蜴。「我對這蜥蜴作了解剖,發現他的胃中充滿了嚼碎的淡紅海藻,別無他物。」
        全世界都有蜥蜴,史前就存在,和恐龍同期。但只有進化島這種蜥蜴學會閉氣、潛水、吃水中的海藻維生。為甚麼?
        幾千年前,他們的祖先站在木頭上漂浮到了這海島上,由於火山島上環境惡劣,缺乏食物,牠們被生活所迫,開始學習潛水找食物,日子有功,進化成為世界唯一的海蜥蜴,可以在水下閉氣長達十分鐘。他們樣子雖然兇神惡煞,其實是善良的和尚仔,只吃海藻,反而在水中被樣子「Q 爆」的海獅獵殺,他們在水底只會速戰速決,吃完就馬上上岸。所以,人不可以貌相,動物界亦如是。

        項 明 生
          香 港 太 空 館 全 天 域 電 影 《 進 化 島 奇 觀 》 與 觀 眾 一 同 踏 上 這 次 發 現 之 旅 。 透 過 精 彩 絕 倫 的 影 像 , 讓 大 家 見 證 生 命 如 何 逆 境 求 存 , 以 及 大 自 然 的 奇 妙 設 計 。
          齊 來 探 訪 這 些 非 比 尋 常 , 令 人 神 往 的 島 嶼 , 並 讓 以 此 為 家 的 「 原 居 民 」 為 你 揭 開 生 物 進 化 之 謎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