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細 菌 與 病 毒 對 話

        香港特別行政區(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簡稱 HKSAR。我不喜歡這簡稱,因為容易令人聯想起 2003 年的沙士 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的慘痛經歷。我有些老外鄰居更揶揄 HKSAR 這簡稱好像沙士是香港的標記,或香港是沙士地之類。
        我跟老外鄰居說:「為何不及早返歸?為何要在香港做寄生蟲?」近年歐洲經濟不景,失業率高企,很多歐洲青年來香港找機會。香港這個寄主是他們的天堂,但他們在屋苑裏卻像霸王,總認為所有人都要配合他們的生活模式,因為他們自以為是世上最懂生活的一群。
        他們常說香港人說話聲調好大、好嘈,而且不時有病毒發生,人太多、環境不衞生、很容易感染細菌等等。我反問他們:「那為何仍要留在香港?」他們說:「因為香港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我再問:「為甚麼香港是安全之地?這裏不是有很多如細菌般可怕的人嗎?」
        有位男鄰居聽後大笑說:「香港人就是如細菌般難纏。」我說:「我們是細菌,那麼來香港搵食又踐踏香港的,又是否病毒呢?的確香港人有如細菌一樣,因為我們的生命力很強,在任何惡劣環境也可以找到生存空間,香港人就好似細菌一樣,有打不死的精神啊。」
        西方人總是以偏見的目光看待我們,並以看待細菌一樣的敵意態度對待我們。其實他們只是不真正了解我們。
        每個人身上都有數之不盡的各種細菌,大多數細菌對人類有益處,也有些會帶來疾病,好菌的存在是抑制壞菌的繁殖,人體腸道內的菌不會危害健康,皮膚上也有些安靜的細菌能抑制外來的干擾。肺結核是由細菌所引起,但治療肺結核的抗生素也是由細菌而來。
        細菌可以救命,也可以攞你命,所以很多人對它們又愛又恨。大部分細菌都是生命的好夥伴,各種生物要互相尊重取得平衡才能活得健康。


         楊 美 儀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