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她 的 感 受

      「人生沒有永遠的『一路順風』,小小苦楚,當是償還,也未必是壞事,陽光總在風雨後。」
        你一路往南走,偏偏,風一直往北吹。就像許冠文主演的新片《一路順風》( Godspeed ),講述渾噩廢青遇上潦倒司機,兩人無端端捲入黑吃黑的槍殺案中,本以為九死一生,誰知上天早已為他們安排了意想不到的人生,「人有不好的過去是沒關係,最重要是,要做個好人嘛!」片中老許語重心長說。
        順風,也未必是好事。你看鄭欣宜,20 歲前挾旁人羨慕又妒忌的「母蔭」,15 歲在大台慈善籌款節目中如紅星般獻唱,16 歲擔任千萬瘦身代言人,18 歲在兒歌頒獎禮扮公主吻王子吳卓羲,結果被全城嘲笑為「死亡之吻」,大家你一言我一腳,彷彿要把「公主」置諸死地。
        直至肥姐 08 年過身,欣宜跟自己說:「我要叻、要爭氣,但唔知點去叻?」戴著亡母的光環,沿途沒有鼓勵聲,只有不絕的冷水勸她棄歌拍劇,她卻懶理大家一臉不爽、懶理世俗審美眼光、懶理路人給她耳光,一路逆風的走了九年,終至元旦夜走到叱吒頒獎台,在幾乎沒有爭議聲下成為叱吒大贏家,正如自言對肥姐是有恩必須報的 Wyman 話齋:「我要還,都要佢 ( 欣宜 ) 受得起。」
        事過境遷,再度回看年月裡的恥笑,她不怒卻感恩:「多謝你哋每一個笑過我嘅人。」沒有逆風,怎去鑄造今日這位強大、不亢也不卑的「女神」,與 Godspeed 同行。

        鄧 明 儀



        從她的致謝辭,我近乎知道了她的半生,她半生承受的屈辱,但現在的她更感自傲。即使我不是歌手,更不是名人之後,卻好明白她感受。

2 則留言:

  1. 人生起跌高低,逆境正好磨練、考驗自己。跨過了,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或許是上天安排的一份禮物,一份美意。

    回覆刪除
  2. 自強不息,傲氣傲笑萬重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