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天 涯 明 月 刀

        江湖以十年劃分,第一個十年是沈浪的時代,第二個十年小李飛刀縱橫天下,第三個十年屬於葉開,而近十年是公子羽的天下。據燕南飛說,公子羽是沈浪的傳人,武功極高,有一統武林的野心,可惜自己外貌衰老,便讓江湖中的武功最高的人作他的替身。燕南飛死後,公子羽想讓傅紅雪成為他的替身,當傅紅雪拒絕他的要求,不肯當他的替身時,他謊言得到了大悲賦全本和暗器之王孔雀翎,想動搖傅紅雪心神,卻忽略了傅紅雪此刻內心的澎湃。最後在想要殺了傅紅雪時,卻發現自己終究提不起動力和傅紅雪決鬥,因為內心沒有了生趣。公子羽由此明白了自己早已經厭倦了爭權奪勢,而公子羽也終於了解到在這樣假扮下去是不行的,於是假裝發訃聞,帶著明月心一起退出了江湖,到了深山中,隱居去了。
  

        在看小說時,我沒有像往常讀推理小說一樣,而是把自己和傅紅雪融合成一體。鏡子碎了,露出一張蒼老的臉,我自己也大吃一驚,沒想到這個人竟然會是公子羽。三十七歲的公子羽老成了七十三歲,是什麼造成的呢?名聲。利益。權力。世人都想要擁有的東西,將一個天才折磨至此。最後公子羽什麼都得到了,卻少了年輕人的青春。在我所讀過的古龍的作品中,公子羽是個驀然回首的人物,他的出現完全是個偶然性。他被賦予大俠沈浪傳人的名號,但他活得如師如名一樣瀟灑嗎?浪跡江湖,像鳥兒一樣自由飛翔!用我主觀的觀點去看他,我欣賞他。但是心平和氣的去思考,我會發現公子羽的自卑,並且悲觀到了極至。他像個烏龜蜷縮在鏡子裡,欣賞著另一個公子羽的年輕和出色,他的確有才智,有心計,有武功,有身世,但他沒有尊嚴,公子羽這麼一個響噹噹的名號,竟然會輕易拱手讓人頂替,換作我,打死也不幹。古龍在最後似乎也有所改觀,公子羽沒有像燕南飛和蕭四無一樣死去,他最終還是活下來,幸福的生活。我有所異議,公子羽倒是最該死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