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和 平 國 小


40 年前的和平國小


       影片中的同學是跟我同年畢業,年齡是四十九年尾五十年初(民國)這一屆的,看到影片讓我想起四年級時,我的同桌女生,跟他互動相當好,他家有錢,我家窮,中午便當常常吃她帶的雞腿、荷包蛋,她吃我帶的菜浦乾、鹹瓜乾、破布子。她帶零食 ( 健素糖、波蘿麵包、炸彈麵包、花生糖、肉乾等等。) 必定有我的一份 ( 雞腿、荷包蛋,這在民國五十幾年的農村,窮人家小孩可是要過年才吃得到,健素糖、波蘿麵包、炸彈麵包、花生糖、肉乾....那根本是想都別想 ) 還幫我繳班費,遠足費用,這位同桌,想必長大後是位賢妻良母 ( 國中畢業後就沒在遇到了 )。
       每天早上到學校,他必定先擦桌椅,清抽屜,連我的也一起擦,倒開水時,會連我的水壺一起灌滿 ( 水壺還是他帶給我的 ),告訴我水龍頭的水不要喝,不衛生!她很細心,每天會提醒我 -- 有沒有帶手帕、衛生紙?常常檢查我的手指甲有沒有剪?( 因為那年代朝會時,學校會常常衛生突檢查,不級格的就要被叫到司令台罰站很丟臉。) 
       我們的桌子,雖然前面的學長有用鉛筆刀刻一條界線,但從來不會跟她因越線吵架。上書法課,她會在桌上鋪上摺好的抹布,再放硯台。兩人共用一個硯台,印象裡硯台都是她在洗,她在收毛筆也幫我一起洗。
       我是男生,也比較皮,( 也因為如此,才沒當過班長。) 雖然功課好,但也常被老師打,每次被打完,或罰跪、抬椅子後,迴座她都會小聲的問我:痛不痛?還帶綠油精讓我抹。
       我唯一能幫她做的,是幫她削鉛筆 ( 她削的鉛筆跟狗啃的一樣。)
       考試時,考卷往她那邊挪,讓她抄,因為怕她不及格,被老師打。( 她的成績較差,記得三年級時,她都是三十幾四十幾名,我較好前兩名,一路到畢業。)
       美術課時,先用鉛筆幫她勾勒出線條,她自己再用蠟筆塗色彩,還有帶假日去偷摘的橄欖芭樂.....等等水果,跟她分享。
       呵~​​~這位每天綁著馬尾頭髮,嘴角兩個小酒窩,下巴一顆紅痣的同桌!~~~你現在好嗎 ? 我們都以經是兩鬢斑白的年記了,你還記得四年級時的美好時光嗎 ? 你還記得你第一次考試,第二名上司令台領取獎狀時,高興到不能自己的那刻嗎 ? ( 我記得你那天一直從抽屜抽出那張獎狀看),還記得你的畫劃,被老師選上釘在教室後面看板,你高興到掩嘴雀躍的時光嗎 ?

       陳 天 保


(貓 Sir:真的很感人,實在沒很多人能有這樣的緣分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