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知 道 事 情 的 唯 一 方 式

 


在天堂的一間咖啡屋裏

佛陀.孔子和老子三個人坐著聊天 美麗的咖啡屋老闆娘走來 帶來了一瓶美酒 ---- 生命之液 佛陀立刻閉上眼睛說 我不能看這東西 這不值得看 ---- 生活是悲慘的 出生是悲慘的 死亡也是悲慘的 把它從我的視線拿走 否則我不會張開眼睛 孔子相信中庸之道 他用半開半閉的眼睛看然後說 [ 我不能沒嘗試過就加以否認 ] 他是一個比較有科學涵養的人 除非親身實驗過 否則怎能妄下定論呢 ? 你不應該草率的說出這樣的話 所以他說 給我喝一小口吧 ! 他淺嚐了一下後說 佛陀是對的 這是苦的 , 這是悲慘的 , 我完全同意 而且我是佛陀的見證人 但是我也要說佛陀是錯的 沒嚐過就不該說出口 雖然他是對的 , 我可以贊同他 在我的見證下他是對的 但就他自身而言他是錯的 老子將整個酒瓶拿過來 在老闆娘開口說話前 就一口把酒喝個精光了 喝下一整瓶喝後 他醉得跳起舞來 一個字也沒說 ---- 苦或甜 ---- 悲慘或幸福
等他清醒一些的時候 佛陀和孔子問他 你覺得怎樣? 他說沒什麼好說的 生命應一飲而盡 唯有如此你才會知道它的滋味 當你知道的時候 , 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生命無法被歸類在某個範疇內 悲慘或幸福都是範疇 人應該整體地去知道生命 只有我整體地知道生命 你們都還沒有親口嚐過 孔子只有淺嚐一下 但人不應該用部分去決定全體 只有我能說那是什麼 但我不會說 , 因為那是不可說的 如果你們真的想知道 我可以再叫一瓶 喝個夠再跳舞 , 這是唯一的方式 這是知道任何事情的唯一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