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象 徵 意 義





        九天的航海日子( 郵輪 ),除了一半時間在南極周圍群島登陸之外,船上還安排了許多活動,有攝影比賽、有露天燒烤派對——零下的天氣,雖然夕陽下的雪山如詩如畫,但也實在凍得夠嗆——在船上還辦了個「創意帽子比賽」,讓大家在船上就地取材,發揮創意打扮自己個頭。參加者也是很踴躍的。

        更踴躍、也更想不到的是跳海活動,船在海上停好,跳海的人由職員在腰上繫了繩子,一二三就往冰海裏跳下去,體驗南極下水的滋味。水溫只有一度,跳下去的人自己哇哇大叫,留在船上觀看的人更加大聲哇哇叫,叫得比跳海者更興奮,非常幸災樂禍。

        在跳海活動之前,同行的朋友問我跳不跳?我說不跳,冰水的滋味我小時候在上海冬泳已經嚐過。冬天泳池結冰,把冰撈開,游泳教練把溫度計插進水裏,然後報「兩度半!」接我們就往水裏跳下去了。有人說冬泳會上癮,我就不會了,因為人在冰水裏的滋味很沒趣,到現在我還記得落水那一刻頭痛得像裂開一樣。

        你或許會說在南極浸一下冰水有象徵意義,但人活一輩子,如果刻意要找象徵意義的話,常常會給象徵意義弄昏的,在這一點上我很清醒,我會為了新鮮感作各種嘗試和體驗,但不會為了象徵意義去勉強自己。所以,我既然已經知道冰水游泳的滋味,如非迫不得已,呵呵,天涯海角都不跳冰水了。

        李 純 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