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積 德 交 好 運


一位朋友說,她自幼擁有所謂的「天眼」,也曾和「女阿飄」做朋友,然而,對於鬼神之說卻只以平常心看待。兒時的異能嚇壞了父母,父母找來高人封眼,現已極少見到異象了,除非身子相當虛弱的時候。
 
說起人的命運,她是一直持樂觀態度的,雖然弄不清楚我們前世從哪兒來,來世要往哪兒去,但相信肉身活著的今生是最真實的狀況,過了就沒了,必須好好把握和珍惜,開開心心地過每一天。話雖如此,當遇到煩惱時,人的意志力往往敵不過現實的震盪和摧殘,這時,我們需要一些奇特的精神生活來支撐,最多人選擇的是宗教信仰或求神拜佛。
 
對於我們來說,人、鬼、神之間有著微妙的關係,我們彷彿曾是一體的,忽然卻又分隔那麼遙遠,說來很玄,踩中了信與不信的邊緣。宇宙間許多看似真實的東西,其實是假的,但一些不大可能的現象卻是真實存在的,它考驗著人們的智慧,也看看各人的見識有多深了。
 
我們常以身為人而自豪,卻不敢亂說「人定勝天」的狂言。如果大地是萬物之母,那麼頭上的天則是萬物之父。在大自然面前,我們渺小如一粒塵埃,只要充滿一顆敬畏的心,與萬物共處,上天自會庇佑心懷大愛的人。
 
我們通常不會怕鬼,也很少求神,人才是萬物之靈,相信冥冥中已有主宰,該往哪方去,一切交由心眼引導。如果你慧根淺,心眼不明,找個真正會算命的智者指引,趨吉避兇,也不失為一個良方。( 但小心遇到混水摸魚的神棍,騙財事小,誤人一生就大災了!)
 
生活中人們經常會遇到這樣那樣不順心的事,有些事是命理因素造成的,有些事是因果關係造成的,還有些事是其它因素造成的,但不管是哪些因素的原因,最後得通過化解來改變命運。
 
各種真實的付出是直接而主動的化解,比如缺錢的,就少睡點覺,更加努力工作地去掙錢;也有屬於被動式的化解,比如佩帶符。符是中國幾千年的道家文化,它屬於一種能量場,具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因此可以部分改變人的運勢。現代科學還無法解釋這方面的神奇效果,今天我也不是想談符,而是分享關於算命的小故事。
 
當朋友轉寄劉墉先生的「人命易算,天命難測」給我時,立即就想跟大家分享當中的精彩實例。我覺得以下這位算命先生簡直就是一位哲學家,是求神者心靈的明燈,難得一遇啊!
 

 
■   兩姊妹去算命。

「妳三年前被人倒了一筆錢。」算命先生對妹妹說。
「是啊!您真是太準了。」妹妹擊掌稱好,旁邊的姊姊卻有了意見:「我當年跟妹妹一起被倒會,您為什麼沒看出我呢?」
算命先生一笑:「請問,當時是妳比較傷心,還是妳妹妹比較傷心?」
「當然是她!她差點氣得跳樓。」
姊姊說:「至於我,錢嘛!身外之物,我看得開!」
「這就對了!那筆倒掉的錢,傷了她的命,沒傷妳的命,所以只在她的命上留下疤痕。」
 
■   兩兄弟去算命。

算命先生說:「明年三月,你們都要發一筆財!」二人聽畢興匆匆地走了。
第二年的四月,兩兄弟又登門。哥哥一見面就道謝:「您真是金口,我果然上個月接了筆大生意,賺了不少。」
弟弟卻直嘆氣:「我上個月在辦公室摸彩,中了一千塊錢的小獎,難道也算發財嗎?」
「當然算!」
算命先生說:「同樣的財運,也要看你怎麼去把握。運氣就好像火種,可以點亮一跟蠟燭,也可以點燃一個火把,點爆一個火藥庫。當運氣到了的時候,正巧你哥哥在努力做生意,所以點亮他的生意。正巧你在摸彩,於是讓你中了獎。」
 
■  某人去算命。

「你這一年,運氣特佳,無往不利!」算命先生說。
一年沒過,某人怒沖沖地跑來:「你說我運氣好,可是你知道嗎?我上個禮拜差點沒命!」
「你到哪兒去了?」
「我去了中美洲的戰區。」
「這就是了!」算命先生請某人坐下:
「你想想看,從古到今,有多少算命的,他們為什麼沒算出唐山大地震、也沒料到南京大屠殺? 按說他們早會發現許多唐山和南京的人,將會在同一時間死亡,從而能知道將有大災難來臨,他們為什麼沒能預警呢?」
算命先生嘆口氣:「如果一個好命的人,偏愛跟亡命之徒在一起,又或者一個好運的人,碰巧和一群壞命的人搭飛機,那一個好命是敵不過許多壞命的。 天災、人禍也是這樣,個人的命再好,碰到天災人禍,也是擋不住的!」
 
某人怒氣平息了,算命先生送他到門口,叮囑地說:
「贈你八字箴言:人命易算,天命難測,自求多福、趨吉遠禍!
 


 
# 我們要知命、造命、受命、惜命、救命,以積極的態度把握生命,所以,我們不能認命。要改變命運,趨吉避兇,只有二條路可走,那就是:
 
一、讀好書 - - 讀了好書,會改變思想,會影響行為。
二、積德 - - 這是一輩子的事。德積多了,好運自然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