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沒 有 不 拐 彎


........生活本來就不能事事如意,我早就練成苦中作樂的本領。幾年前港鐵有一系列廣告:「唔好意思,當年阻住你返工/返學/做生意。」相比馬頭圍道建港鐵修了一年的路,佔中對我的影響不算甚麼。坐未坐過的巴士,走未走過的路,也挺好玩的。

        爭拗升溫,這幾天家人朋友之間都避免討論佔中話題,免傷和氣。佔中、不佔中、反佔中、反反佔中,各有態度,但很多人都有同一個想法——這城市突然變得好陌生。

        我們熟悉的香港,本來是怎樣的呢?也許你未曾認真想過。我們需要氧氣,卻從未想過怎樣去呼吸;太習慣這塊土地,也就不曾想要去了解她。

        一場佔中,釋放了我們對這座城市的感情。示威者的舉動每天牽動我,因為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自己。

        新聞裏面每一張青春的臉,笑的哭的憤怒的絕望的,多麼真實。二十五年前,我也是一個大學生,帶很多憧憬上街吶喊。當時說好無論多久都不會放棄,堅持了四分一個世紀,這條路還有多遠?


        這幾天每天用不同的辦法回家,讓我學會了一件事情——回家的路不止一條。民主之路也沒有不拐彎的。

        譚 紀 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