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玻 璃 鞋

        每個女人都應該擁有一雙玻璃鞋。不用天賜,也毋須王子贈送,而是憑自己的本事去賺錢買。
        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是記者,月薪九千五百元。第一個月出糧,我用半個月薪水去買了這輩子第一雙高跟鞋 ── 一雙黑色漆皮、四吋高的 classic Jimmy Choo。
        其實當報館記者每天都需要到處跑,穿四吋高跟鞋是不切實際的。但我做人從來就沒有實際過,否則今天就不會當上甚麼女作家。當時做記者那團火在我心中簡直就像火燭似的,時時刻刻都希望揭露「社會真相」,主動去發掘許多題材,深信自己所做的真能改變社會。我試過跟社工在灣仔天橋底和露宿者傾通宵,去籠屋連續跑幾星期採訪居民生活。那時大澳發生了一次很嚴重的火災,我由火災翌日到災後重建的大半年,幾乎每個月往大澳跑兩三次,甚至住進一個阿婆的棚屋兩天嘗試去了解居民的生活。假如我穿著四吋高的漆皮 Jimmy Choo 在棚屋跑來跑去,就算沒掉進水裏,阿婆都會以為我「玩嘢」吧。
        那我到底花半個月薪水來買這雙高跟鞋幹麼?有人問我:「Daisy,你老竇係咪好有錢?」對於這個問題,我哭笑不得。我第一次出糧就「豪」給自己一雙 Jimmy Choo,並非因為我毋須養家。我自中學畢業後就沒有花過父母一分錢,大學學費是我的獎學金,想去旅行就做兼職賺錢,由第一份工到今天我從未間斷地供養父母。不是靠自己勞力賺回來的,就算是世上最華麗的高跟鞋,我也不會稀罕。花自己的血汗錢會覺得肉痛,就是因為痛才覺得爽!跟按摩是同一道理。我花半個月薪水,只為買一雙夢寐以求的高跟鞋來慶祝自己大個女,這是一個浪漫的念頭。平民也有浪漫的資格。
        每個女孩第一次穿上高跟鞋,照鏡時必定會在心中偷笑「原來我都幾靚!」這種心態比實際上五官是否標緻重要得多。高跟鞋非但改變了女人的線條,更令女人進入一種「狀態」。不管多麼疲倦,只要穿上高跟鞋我就會進入一種「作戰狀態」,振作起來,挺直腰背往目標進發。
        我的第一雙 Jimmy Choo 穿了五年,漆皮很美,但穿多了就會起皺。那時我已經轉了五份工,聽過我 talk show 的觀眾都會知道我的轉工史迂迴如過山車。我把那雙鞋子丟掉。雖然那是我人生第一雙高跟鞋,丟掉的時候也沒有甚麼不捨。人生本來就是這樣,辭掉工作,又有新職。有些朋友消失在我的生活裏,我也同時交了新朋友。丟掉第一雙,才有第二第三第 N 雙。
        我常說女人的路是高跟鞋走出來的,所以高跟鞋一定要買最好的,不然會走歪路。衣服、飾物,便宜的也可以 mix and match 襯得很好看,高跟鞋卻騙不了人,物料、形狀、線條都很重要,我想那是因為製作高跟鞋是一件極精細的事吧,比製作衣服要精細得多,鞋跟的弧度只要稍微出現偏差,效果就完全不同了。
        鞋不用多,但要精。與其花六千元去買廿對三百蚊的 cheap 鞋,倒不如用六千元買一雙鞋神。這跟戀愛還不是一樣?擁有一個跟你真心相愛的男人,遠勝擁有十個三尖八角的騎呢追求者。嘍囉一大堆,卻沒有一個見得人。但這不代表只能穿貴鞋,鞋櫃裏必須有一雙「見得人」的高級鞋子,除此以外其他鞋款例如布鞋、ankle boots 等等,對手工的要求不及經典尖頭高跟鞋那般嚴格,只要設計有趣也不妨搜集回來。
        高跟鞋越高越靚 ── 這完全是一個謬誤。有些身材矮小的女孩經常穿著「摩天大樓」般的高跟鞋,以為可以令自己看來高一點,卻弄巧反拙。雖然鞋跟實際上把她們「加高」了,但看來卻像兩根竹子插在磚頭,效果十分卡通。美化腿部線條的關鍵是鞋的形狀,而不是高度。高跟鞋可以改變女人的線條,視覺上讓人感到雙腿比例更修長。我認為每個女人都應該擁有一雙尖頭三至四吋高的高跟鞋,這經典鞋款永恒耐看,穿著上班優雅又時尚,襯貼身牛仔褲則很有 urban cool 的味道。
 
        王 迪 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