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與 天 地 相 擁 抱

        武術、功夫都強調必須經常練習不輟,持之以恒地修煉,才能令招式動作在身體肌肉產生記憶。在強化這記憶過程中,用重複的動力去把動作定形,令招式在不斷接受刺激的過程中提高功力,用力順,發力自然生猛,所以實戰的功夫,必須由單式開始鍛煉。
        回想十多年前一件逸事,有詠春同門不斷散播謠言,「江志強教的不是詠春拳!你看他的教學生方法,拳館內又拳套又手靶,還有我們詠春不打吊沙包的……」閒言閒語不斷,當時年輕的我,得不到師門支持,一肚子窩囊氣,壓力好像要強迫我出來作出一個交代般,那時自己內心起了一個疑問:「難道我有錯嗎?」
        當年,我很快作出決定:自己認為對的事,為甚麼要怕,強迫自己去多一事不如小一事?何況武林往往都是:中一拳,萬拳來,一沉百踩!
        我開始先禮後兵,逐一聯絡那些散播謠言的人。這些人差不多個個都說自己從沒說過!先殺兵後斬將,接我就去找散播謠言的主角。
        我專程趁詠春體育會每月的董事例會,當時的主席是已故詠春名師徐尚田師傅。我一到體育會就對那個葉問弟子說:「某師傅你到處說我江志強的不是,說我在雜誌上話詠春不打得,請問你有無睇過本書內容?你又憑甚麼要造謠詆譭我?你有沒有看到我在書上,說的是詠春拳善於手腕變化,戴了拳套後就等於減低了應有的應變能力。我們要清楚知道,不利自己的地方在那裏?強項優點在甚麼地方?要參加擂台比賽,就必須要有一套針對擂台的訓練方法,我這樣說你認為有錯嗎?如有甚麼不對的地方,就請你現在多多指教。」我見他只是呆呆看著我問想點,就從背包拿出兩對拳套放在他面前說:「某師傅有興趣,出來指教一下。」徐尚田師傅一見我叫陣,很快就拉我到一旁,他以主席身份說了一些很有道理的話,最令我佩服的說話是:「同門必須團結!」我聽後就向在場的同門說了聲:「不好意思得罪晒!」離開了詠春體育會,事情才告終。
        事隔十多年,大家看看現在的詠春館,誰沒有手靶、吊沙包?功夫是要與時代並進的,默守成規,就只有把自己關門做自己的拳王。
        李小龍先生說:「單憑門派去推斷勝負,委實愚不可及。因為優劣關鍵,並非在於對手所屬派別,而是來犯者的身材,體重與訓練素質。」願共勉之!


尚武者一生習藝   君問我何因?
長刀在手   莫如宿醉
策馬笑西風
試問人生何處不堪離愁
日月掛刀尖

人心如鐵
無處停歇   海棠秋日夢
亂世浮生
萬事想來都在我
繁華舊夢   命不由天
定有來生   與天地相擁抱

 
江 志 強 師 傅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