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Mont Saint Michel

  被雨果稱為「海上金字塔」的聖米歇爾山(Mont Saint Michel),成了我這次來巴黎唯一想去的地方。潮水漲起,海上升堡壘。潮水退下,又變成陸地一部份。這個世界上最奇蹟的天主教堂, 因為變幻莫測,所以光憑其疑幻疑真的外表,已經吸引全世界的遊客。
        如果聖米歇爾山只保留小島自然風貌,就不足掛齒。由公元七百零八年到整個中世紀,虔誠的羅馬天主教徒都趁潮漲時,螞蟻搬家一樣用船將石材運到島上,用繩索拉上山頂,用五百多年時間,將這座一平方公里的懸崖峭壁,塑造成一座主教夢中的完美教堂,直到十三世紀國王捐款修建最後的 Merveills(奇蹟)建築群後,才形成如今「島是一座教堂,教堂是個島」的奇景。
        十四世紀的英法百年戰爭之中,整個諾曼第都被英國人攻佔,這座小島加建了一圈高大城牆,將小島重重包圍。英軍屢攻不克,聖米歇爾山成了英國佔領區中唯一沒有被佔領的法國城堡長達三十年。我聽了這故事,很好奇那時的島民豈非如坐牢一樣,困在這一平方公里的小地方三十年之久?嬰兒到了中年才第一次出山, 豈不是現代桃花源?
  我於是自投羅網,去小島上住了一晚。
  大部份跟團遊客都住在聖米歇爾山一點八公里外的 Caserne 鎮,因為只有該鎮才有連鎖現代化酒店。自由行的我就選擇住進聖米雪山上的中世紀旅館,就像幾百年前的朝聖客一樣,不必擔心這些年齡大過我們祖父的古董旅館很難訂,我用 Expedia 的平板 App,搜尋聖米雪山,就彈出幾十家山上的古董木建旅館,旁邊有顯示山頂大教堂的距離。距離二百米、地址是沒有門牌號的島上唯一大街 Grande Rue,我就訂了這家 Auberge Saint Pierre,一百一十歐羅一晚。

        項 明 生

1 則留言:

  1. 很喜歡參觀教堂,愛看那宏偉的建築,尤其是顏色艷麗的玻璃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