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由 .... 來 決 定!

       我認識兩個沙特阿拉伯男人,兩個人都已婚,各有一個老婆,其中一個男人的夢想是某一天娶四個老婆,另一個男人則很肯定地告訴我,「我有一個老婆已經足夠,我不需要更多,我永遠都不會再娶別的老婆。」後者還相當年輕,跟很多年輕的理想主義者一樣,不相信變幻才是永恒,世上永遠不變的,是變這個事實。
        不過這件事很有趣,當我們以為所有沙特阿拉伯男人都擁有四個老婆時,事實的真相是有人想要四個老婆但能力不逮。也有的人,法律允許他娶四個老婆,他卻堅持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打個不恰當的比方,政策允許你買房子,數量不受限制,有的人一生買不起一間房子;有的人擁有無數房子但只住其中一間;也有的人,只有一間房子,即使有錢,也不想再買第二間房子;更多的人一生的夢想是不斷擁有新的房子……但無論你的夢想如何,無論政策或制度如何,最終,你的能力和際遇決定你擁有多少間房子。當你想通了這一點,你會明白,即使你生活在一個制度允許你擁有四個老婆的地方,你仍可能至死仍是一名處男,至死,都沒有機會娶到一個老婆。
        擁有多少個老婆,最終,由你的能力和際遇來決定。

        所以,有時候我想,世上其實不需要一夫一妻制度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有不同的際遇。有的男人需要四個老婆,有的女人同時吸引四位男性。我記得雲南摩梭族的有趣婚姻方式,是女權至上的。喜歡甚麼男人,把他帶回家,不要了,隨時把他踢出家門,男人是摩梭女人用完即棄的物件。男人的權益不受任何保障,若生下孩子,更只屬於女方……

        
高 慧 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