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十 九 遊 街 市

  新著《十九遊街市:街市成景點的本地遊》作者葉子騫簡介自己是懶人、天生平民嘴、喜歡以食會友,查實此君是一名本土文化達人,領略通透傳統街市的特色和神髓,而且還有無窮創意。
  本地文化之所以受關注,皆因香港的都市化步伐快得很,很多保存民間特色和歷史意義的建築,都被逼湮沒,帶走好多代的集體回憶。好在香港還有至少十幾個街市仍然「健在」,大家也許是日日行過、路過,可是沒有如作者般懷着一雙銳利的眼,以及一顆開放的心來捕捉此中的感覺,甚至錯過這裏可以吃得滋味的東西,所以你應該犧牲一點「捉精靈」的時間,細心看看這本有心人的用心之作。
  如果要談食,我會大力推介大家搵日逛逛荃灣楊屋道街市,這不是一座建築物,而是由河背道、新村街、川龍街、大屋街兩旁唐樓底店鋪組成的墟市,自然而成。我不時經過,都是為了搭小巴去新界,可是沒有認真去趁過墟,不過對門口終日有街坊排隊買蛋的知名雜貨鋪,就曾經產生好奇,但又想不出理由要跟大隊去買一打蛋返屋企當手信。原來這街市還有很出名的牛丸、魚蛋、魚片頭,經作者的提點,我馬上找到這個離我住所好遠好遠的街市亮點,就是魚蛋、魚片!
  話說很多年前,我跟家人去九龍城舊街市,當時中間沒有綜合街市大樓,幾條街擺成一個超級墟市,攤檔一望無際,你可以在那兒買到各式肉丸,包括當時未流行的龍蝦丸、貢肉和鯊魚丸等。中學去燒烤旅行,大家無「丸」不歡,一班同學會預早去九龍城街市買「丸」。可是建成街市大樓之後,此「丸」經已成追憶。作者教我們去荃灣買魚片,也示範魚片可以「洋吃」,他的「芽菜魚片豬仔 BELL」,大有法國殖民地風味,我想像在西貢市的黃昏,一邊閒坐一邊歎這小食……
  如果要談特色景點,同樣是開放式的北角春秧街街市就真的好正!這是一條二百多米的街市街,最妙的是中間可以有電車駛過,街頭更加有一個總站,由於我不是香港人(我是九龍人),覺得電車坐到入去春秧街街市,有如電影的穿越情節。這裏最有特色的福建食品,不是我那杯茶,街市的水果倒也大件夾抵食,不過,你要認真的品嘗各地奇珍異果,我就會專程去油麻地果欄,入夜之後,你會看到一位又一位壯漢赤膊推車搬運水果,你會猛然醒起,這裏是好多中外電影曾經取景的地方。注意,果欄的從業員是這個地方的重要景點,沒有他們的出現,油麻地果欄只不過是普通不過的賣水果地方而已。
  對於香港的保育工作,我身為升斗市民可以出力的地方不多,唯一可以做的就正如作者在書後的一封致讀者信中所講︰「……支持我們的街市,而這種支持是不可以口講或者鍵盤,要切實的用行動支持……」,至於用甚麼行動支持,作者好似時下年輕人一樣,點到即止,沒有講到明。不過,我就心領神會,最好的支持行動是平時多些光顧全港值得去的街市,不要平時去 XX 樂、麥 XX、翠 X 醫肚,到有朝一日街市話拆遷時你才去參加「歷史見證」,跟人家喊幾聲當支持保育。
  你問我:「唔識煮嘢,去街市做乜?」唔識咪學囉,本書有教你煮嘢食,作者的口號是「一步一步無難度」!你又會問:「我邊有咁多時間去巡區遊街市?」作者可以那麼悠閒,又好似你那麼後生,點解佢得你唔得?Just do it!香港生活有很多選擇,這個世界不一定要賺盡(錢),香港保育之難,難在香港的賺盡精神根深柢固。突然間很燥底,是時候去大埔富善村揀包雜豆,跟作者的菜譜,煮番煲「清心無肉雜豆湯」降降火!


        王 文 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