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狂 人 心 跡

  特朗普就職美國總統,在當晚就職舞會上,他與太太帶頭翩翩起舞,而現場奏起的,就是懷舊金曲《My Way》。
  《My Way》是一首六、七十年代流行的金曲,是不少人的集體回憶,不單是美國人,也包括香港人。就像不久之前,龍應台在港大作的演講,題目叫《一首歌,一個時代》。她說:「一首歌能夠經歷數十年依然不被忘記,是因為它是時代、是歷史,更是每一個人的回憶與安慰……」她接着問台下聽眾:「你們的啟蒙歌曲是哪一首呢?」梁家傑答的,就是《My Way》。
  這首歌,旋律源自法國名曲《一如往日》,原曲講述對逝去戀人的懷念,後來被改編成英文版,一九六九年首次收錄在法蘭‧仙納杜拉(Frank Sinatra)的同名大碟中,自此風靡全球。翻譯為中文,歌名就是「我行我素」的意思,全曲唱的也是類似內容,懶理世俗眼光,我自求我道。
  但這首歌也往往被拿來用作告別歌曲,更是英國最受歡迎的喪禮輓曲。這是因為歌詞的頭兩句,就是「如今,終點已近,我亦將快面對自己的最後一幕……」,因此有行將落幕,驀然回首,我行我素,一生無悔,這樣的意思。
  特朗普以《My Way》作為就職舞會序曲,明顯是想以此表明心跡,為自己的「狂人」行徑作註腳。但一就職就說「如今,終點已近,我亦將快面對自己的最後一幕」,從中國人的角度出發,這就真的「意頭」極差,十分「大吉利是」。但「狂人」之所以是「狂人」,那又怎會介意旁人怎樣看呢!

       
蔡 子 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