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孟 婆

        我們經常在神話電視劇看到神仙,你會發現,凡是神仙鬼怪,要麼長的道貌岸然,要麼凶神惡煞,要麼妖媚無比,長得跟平常人一模一樣似乎就不能稱為神仙,那麼今天講的這位神仙就和普通的老太太一模一樣,她就是孟婆。
        神話中說,人去世之後會來到陰間,閻王會根據你在人世間的表現進行判斷,表現好的直接升天為仙,造孽的人打到到十八層地獄,這不好不壞的還是轉世投胎為人,去轉世投胎的時候,會經過一條小路,小路兩邊有彼岸花,你只能看得見花看不見葉,小路的盡頭是一條波濤翻滾忘川河,河裡有銅蛇鐵狗在底下專門抓惡鬼。在忘川河的上邊,有座橋叫奈何橋,奈何橋頂上站著一個老太太,手裡拿著一個碗,從罐子裡往碗裡邊灌湯給你喝湯,這位老太太就叫孟婆,這湯叫孟婆湯。
        孟婆湯是有什麼用的呢?它的神奇功效是忘掉前世的恩怨情仇,重新開始自己轉世投胎的下一輩子,所以它其實解決的是人世間的感情。
        為什麼孟婆湯會有這樣的功能呢?傳說孟婆曾經是一個大美女,那麼她為什麼會變成老太太,並且會站在奈何橋上給鬼魂發孟婆湯呢?
        很久以前,孟婆喜歡上了一個年輕的男人,倆人情投意合,即將完婚,結果一場瘟疫倆人染病雙雙去世,兩人變成鬼魂相遇之時,約定轉世投胎之後不忘前生愛情,結果轉世投胎之後,孟婆一直等了很多年,那男的也沒來找他,她通過打聽,才發現他的前世男朋跟一個有錢人家的小姐結婚了,孟婆萬念俱灰。等到孟婆陽壽已盡,來到陰間的時候,閻王爺說你轉世再為人吧,孟婆就想,我即使再轉世投胎到下輩子之後,我還會帶著這個記憶嗎?我還想著那個人嗎?不管怎麼輪迴,這份孽緣都將擺脫不掉……於是孟婆向閻王爺申請。如果你要能有靈丹妙藥讓我忘卻這段記憶,我願意永駐陰間不再投胎,因為像我這樣的痴情女子很多,我必須讓她們在轉世投胎的時候,擺脫上輩子的痛苦。閻王爺見孟婆願意犧牲自己,於是拿出藥,給她熬成孟婆湯,從此之後,孟婆站在奈何橋上,不管誰來都給他喝一碗。
  
        起先孟婆是為了能夠把自己解脫,後來她還想到,天底下還有那麼多受苦受難的兄弟姐妹,也得解救他們.....所以孟婆一開始是由情而生的這個念頭,最終把它做成了實事。孟婆湯喝下之後能將前世徹底忘卻,那孟婆湯是什麼構成的呢?,
        有種流傳最廣的傳說是孟婆大罐裡的湯,不是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一個人一碗,它是由你上輩子流的眼淚構成,不管是開心、傷心、幸福的眼淚,只要是你這輩子流的眼淚,閻王爺都給你攢著,孟婆就用你的眼淚熬成一碗孟婆湯給你喝下去,讓你忘卻前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