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愛 皮 西 大 飯 店

       66 年前、在旺角專營俄羅斯菜的 ABC 愛皮西大飯店,盛極一時,羅宋湯配上豬仔包,成為西餐 icon,客人更要穿上西裝禮服赴宴。70 年代,餐廳的山東同鄉股東移民,ABC 餐廳 全線結業,只剩下中環結志街的 ABC  餅屋,由第二代掌門接手,一做三十年,延至 70 後第三代孫女當家,但受重建影響 14 年年中結業。女當家說:「啲 ABC 糕餅係歷史嚟,我好想承傳落去。」

       解淑菁七年前從爸爸解可仁接手餅屋,是解家第三代傳人。她說,爺爺解純遙是第一代,山東人,因山東跟俄羅斯接近,當年不少人跑到俄羅斯謀生,在俄國餐廳工作,又將俄菜傳回山東,「菜式主要係羅宋湯、豬仔包、燒牛仔髀、炸魚、薯條等」。
        40 年代,只有 17 歲的解爺爺獨自從山東來港在酒樓打工,住板間房,儲了點錢,便買麵粉挑燈做甜圈,早上以擔條挑到尖沙咀天星碼頭賣給老外,每個賣斗零,積少成多,儲了一筆錢,又到米舖買米投資,「嗰陣買米就好似𠵱家買金咁用嚟投資」。
      51 年,爺爺終於儲足一桶金,與哥哥及其他同鄉在彌敦道近旺角,開設第一間 ABC 愛皮西大飯店,做山東人熟悉的俄菜;ABC 取自當年上海一間 ABC 餐廳,「ABC 用國語講,就變咗愛皮西,所以中文名就叫愛皮西」。
       她爺爺的餐廳走高檔路線,餐廳分兩層,樓下是餅店,樓上是餐廳,「客人着晒西裝去食,要講餐桌禮儀,有些人一年中只在聖誕來餐廳食一次,隆而重之。嘟嘟姐鄭裕玲都係座上客」。食家歐陽應齊 10 歲時曾跟外公到愛皮西大飯店吃飯,他稱到 ABC 吃飯要正襟危坐,吃餐時要有餐桌禮儀。
       解淑菁說,當年 ABC 愛皮西大飯店十分著名,在彌敦道高峯期有六、七間分店,除咗 ABC 餐廳外,爺爺仲開埋雄雞、老大昌、龍記等飯店,都係賣俄羅斯菜」。生意越做越大之際,家人及同鄉股東希望移民加拿大,78 年 ABC 餐廳全線結業,「我爸爸喺 ABC 糕餅部做過學徒,之後外出打工。ABC 結業後,佢接手喺結志街做 ABC 餅屋」。
       餅屋 84 年經營,一做三十年,其間結志街被巿區重建局收購,「七年前巿建局落實收,爸爸索性退休唔做,我覺得好可惜,同巿建局租番舖嚟做」。四年後,解淑菁收到巿建局通知年底要交舖,幾經交涉才讓她再租幾個月。來到第三代,只剩餅店,解淑菁堅持將六十年前的糕餅,承傳至今,包括三分鐘可變合桃糊的合桃酥、配羅宋湯不可少的「硬豬」,以及全人手製的鳥結糖和西梅糖。「舖細咗一半,人手又少,唔可以好似中環舖咁多選擇,唯有精選廿款我認為最經典嘅嚟賣。」一邊說、一邊摩打手幫忙用糖米紙包糖的解淑菁解釋。
      小妮子感性,揀包款出售,都要講感情。結果,菠蘿包、腸仔包和餐蛋包統統欠奉,反而爺爺不時提起,早已「失傳」的拳頭包,還有滿載童年回憶的山東合桃酥,成了必然之選。「合桃酥係我三歲時嘅記憶,每逢週六,就會有個叔叔,攞住啲山東土產賣俾我哋,嫲嫲每次都用紅色紙卷起包好,又會將合桃酥放喺碗,加兩湯匙糖再倒熱水,焗一陣攪拌,變成傳統山東合桃糊,好有趣。」
      除了奇幻合桃酥,還有代表一個時代的齋包,「由細到大同爺爺住,佢講好多故仔我聽,五十年代嘅香港,比較貧苦、生活又好簡單,所以當年賣嘅大多係咸豬、硬豬同提子麥包一類齋包,仲有再早啲嘅拳頭包同雀仔包,都係好多人嘅三餐。」她說當年的栗子包和花生醬包,已屬高級貨,人逢喜事先會食,涵料都自家製,一絲不拘。連做個包都用心過人,這種精神,她說真正值得保育。
她說 ABC 是爺爺與爸爸心血,「我計劃搵其他地方繼續做,將傳統糕餅承傳落去」。


        貓 Sir:當我只有幾歲大時,家父經常帶我去旺角「愛皮西」買熱狗給我吃 ( 我們叫它做香腸飽 ),在我的記憶中,此飽非常美味!有時我甚至先吃掉麵包,最後才慢慢品嚐那香腸。

2 則留言:

  1. 俄羅斯的羅宋湯真的好美味。( ̄∇ ̄)

    回覆刪除
  2. 七十年前有—个女同学,她父親在上环电单路開龙记飯店。近况如何?
    我先生是山東人。记得老人家常在喜庆日子收到合桃酥,用红纸(淺紫红)包着再放入立体方形的有圖案纸盒内。真让人怀舊!
    他/她也常冲热水变成合桃糊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