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三 間 南 洋 叻 沙

       南洋,是指南中國海附近的東南亞國家,包括:馬來群島、新加坡及印尼群島。在香港,大多數人提起南洋這兩個字,通常都會聯想到叻沙,我也敢說香港人也頗喜歡吃叻沙的。 
       叻沙是一道源於南洋的麵食,是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別具代表性的食物。其本身有很多種類,如咖喱叻沙及亞參叻沙,它們都曾被 CNN 及 The Huffington Post 評為必吃美食及死前必嘗美食之一,相當巴閉。其實咖喱叻沙也細分幾個種類,好像娘惹及加東,但兩者均以椰奶及香料作湯底,分別在於麵條,娘惹叻沙的麵條大多是油麵或粗米粉,加東叻沙則是切成小段的瀨粉,用匙羹連湯及粉一起進食,配料不外乎雞絲、螄蚶、海鮮、雞蛋、魚餅等。 不過對我而言,無論叻沙有幾多種類,只要她的咖喱湯底做得好,配料正宗,我便心滿意足。在香港要找好吃的叻沙說難不難,但也不容易。
        我的首選一定是位於灣仔的 Rempah Noodles,這家只賣乾撈或湯叻沙及蝦湯麵,叻沙湯頭的平衡做得相當出色,吃得出叻沙醬用上十分足料的香料炒成,香氣十足,參巴醬的辣味剛好,湯頭的味道留在舌頭上久久不散,絕對是一碗高質的叻沙。
       另一家位於太古坊的小娘惹,店子小小只有約 20 個座位,如餐廳的名字主打娘惹菜,鎮店之寶娘惹海蝦喇沙,大廚用南薑、喇沙葉、大紅椒、黃薑粉及石栗等近廿款香料炒成喇沙膽,再用大量虎蝦頭及殼熬煮3小時做蝦湯,最後混合喇沙膽、蝦湯及椰奶,煮成鮮黃色的喇沙湯底,面層的一抹蝦油是精髓。先喝湯,濃稠適中,一點也不覺膩,更滲出陣陣蝦膏香氣,帶點咖喱微辣的餘韻,油麵米粉兩溝,十分掛湯。配料方面也足料,有海蝦、魚片及豆卜,驚喜的是連螄蚶也有,螄蚶灼熟後,雖不及半熟的甜美,但我卻很喜歡廚師這忠於原著的精神。
       最後,就是位於香港洲際酒店大堂酒廊的叻沙,相比起兩家小店是較豪華的。以酒店出品來說,這碗叻沙是極有誠意之作,湯底一喝就知正宗,味道香濃,椰香及咖喱比例平衡有序,配料十足又夠新鮮,鮮蝦、青口、魚蛋、雞絲、雞蛋,麵條是超掛湯的瀨粉,還有一小碟參巴醬伴左旁,嗜辣者可加辣,增添食味,索價二百餘元一碗也不算過分啊!

        Dorothy 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