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與 炸 油 糍 再 談 戀 愛

  飲食文化要流傳就要靠有心人記載。話說最近看了飲食雜誌的視像版,介紹了一件我以前很喜歡吃的街頭小吃,之前我從不知它的名字,只知每次去到九龍城地茂館門外,就會看到有攤檔在賣那款油炸食品,它外面脆卜卜,裏面有很多蘿蔔絲,我沒有問人它叫甚麼名字,因為每次只要用手指一指,檔主就會遞給我。

  現在的我不是食家,小時候更加不是,總覺得今天能吃到的,明天都能吃到,後天也同樣能吃到,就如老麥的漢堡包,相信一世都會吃得到,從沒想過天天都能吃到的食物有天會消失或失傳,但自從出來社會工作以後,有一段時間沒再去地茂館那條街吃飯,再去時就已發現很多舖頭移了位,小檔亦消失無蹤,自此之後就再沒吃到那款小吃了。

  當然,久不久在不同的粥粉麵店都會看到它,但遇見的機會已愈來愈少。跟朋友說起,大家都只會說它外形像缽仔糕,外面是炸皮,裏面是蘿蔔絲,吃過的人都知道大家在說甚麼,但誰都說不出它的實際名字。

  直到今次看了飲食雜誌介紹,才知它是上世紀五十、六十年代的農村小吃,最先是在沙田火車站外,賣給從火車上下來的乘客,而它的名字原來叫炸油糍。炸油糍裏面除了蘿蔔絲,還會有西芹、蝦米等。從報道裏看到師傅製作時,工序相當繁瑣,但價錢卻不能賣得貴,再加上它多油,在這注重健康的年頭,吃時自然會有種油膩到要取你命的感覺。難做加上肥膩,兩大會令它絕跡的要點齊集,自然令到這種小吃隨時失傳。

  但開心的是終於知道它的名字,再和朋友說起都不用像外星人和馬騮聊天一樣,說來說去都說不清,對方又聽來聽去都聽不明白。多謝飲食雜誌的記者做了這採訪和報道,讓我看了後尋回小時候的情懷,內心開心了好一陣子。當然,失傳的食品多的是,但看到其中一個快要失傳的小吃是自己曾經很喜歡的,感覺總像千里遇故知。能找回兒時的食物情人,這種滋味值得以文作記。希望很快能再吃一口,好與炸油糍再談一次戀愛。

        森 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