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蔓 珠 莎 華






                           秋 不 悲 秋



        四季中我特別喜歡秋天出遊,只要在北回

歸線以北,立秋後就濔漫秋意。算起來,多少

個秋我都在路上,以旅行者角度來說,縱使白

晝不及夏季長、黑夜來得早,但天朗而秋風送

爽的氣候,最是愜意。



        秋天呈現的氣氛,也總易為旅人帶來複雜

情緒。秋天是收成季節,慶典特別多,某秋,

我在匈牙利托卡伊小鎮,正值貴腐葡萄熟成

期,小鎮舉行每年一度的秋收節,我隨人們

在街上舉杯盡情暢飲至深夜,樂醉而歸。又一

年秋天身在托斯卡尼,路上遠看橄欖樹下女工

們採摘果實,那邊廂則啖秋天才有的黑露松

和橄欖油麵包。今秋在關西,巧遇葡萄收成,

到園內來趟即採即吃巨峰放題,都是秋天帶來

的滿足。



        換個場景,遍野落葉卻帶秋的蒼涼。去

年在羅布泊塔里木河畔胡楊林營,落葉片把

地面都覆蓋,像一幅厚地毯;風一吹,頭頂葉

如雨下,陡地訴說這些年來的時光荏苒。猶記

得某年在雲南驅車追秋色,那青紅黃綠橙紫啡

的楓葉,如掠過歲月的一抹彩虹。早兩天,在

日本看到秋開的彼岸花,甚美。




 
 
        奈良縣的明日香市,秋時還會舉行彼岸花

祭,這血紅的植物花開時不見葉,葉茂盛時永

遠沒有花,花葉永遠無緣,猶如天涯彼岸之

距。日本人稱這花為蔓珠莎華,花語是悲傷的

回憶;韓國人則比較樂天,花語是相互思念;

中國人則把這花葉間的緣份錯落喻作優美純

潔。我想,如秋不悲秋,回憶不過只是薄荷

味。




           卓  文  慧











 
 
 
 
 
 
 
 




2 則留言:

  1. 昨天唱K,但好的歌手梅艷芳,張國榮,羅文,鄧丽君等都不在世,覺得有点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