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高 中 女 生






( 網上文章轉載 --- 陶傑 )


王菲離婚,老公李亞鵬留言:「希望你現在是

快樂的,我的高中女生。」

這句話也許流露了離異的真正原因:女方活到

現在,名成利就,但是在心智方面,還是一個

高中女生。

高中女生是做夢的族羣。在高中女生的眼中,

沒有婚姻,只有濃烈的愛情;沒有丈夫,只有

戀人;人生是一個星月輝煌的童話,而不是風

橫雨狂的現實;她以為是一卷長詩,而不是散

文。

高中女生喜歡怔怔盯着窗外,在案頭寫朦朧的

日記,而不知道人生的日記有許多柴米油鹽的

流水帳,而「沒有窗,哪有窗外」,夢醒時

份,很快到來,像幼稚園音樂椅女教師的那截

琴音,戛然停止時,你要搶椅子。

高中女生交上了一個小男友之後,卻永遠要求

他每天要以張國榮演唱會華麗登場的狀態出

現。她要耳邊聽不完的情話,每天期待一個甜

美的 Surprise。當你告訴她不是這樣子的:

不,人生不是一簾幽夢,那一切只是沙漠上的

蜃樓海巿,她反問為什麼我不可以追求完美,

她在一夜宿醉的 Hangover 裏,拒絕醒來。

男人到了半把年紀,即使要找他的高中女生,

也在外面,高中女生不可以是家裏的妻子。

「我的高中女生」與「我老婆」一定發生衝

突。而她需要的是徐志摩,你即使還她一個李

嘉誠,她含淚搖頭,不,你變了,這不是我認

識的當年的你。

高中女生會指責「你變了」,而拒絕接受世界

萬物,變幻方是永恆。燭光是要熄滅的,晚餐

是要埋單的。對於男人,一夜的高中女生很浪

漫,而一生與一個高中女生相伴卻很厭煩。但

這也是他的錯:選擇伴侶,不同經過寵物店的

櫥窗突然心血來潮,走進去就要買下那隻可愛

的小齊娃娃,不錯,你有信用卡,錢不是問

題,但你要想想,你天天要帶牠蹓街,要拿一

張舊報紙清理便溺,而且一切要你來做,不可

以交帶給菲傭,不然寵物會憂鬱。

而女人,人生的無數悲劇之一是要向高中女生

的自己告別,正如有一天,每個自命浪漫的男

生都會發現,筆的功能,不是為了寫情詩和日

記,而是一次又一次寫支票收款人的抬頭而是

在右下角簽名。而且當新的一年剛來,支票的

日期你總會寫錯去年,然後塗改回來,笑一

笑,啊,對不起,我沒有適應時間,怎麼我還

停留在昨日?然後把支票從本子撕下,遞給律

師,請律師轉達對方:告訴她,我會每個星期

五,到幼稚園去把孩子接過來渡周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