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感 覺 沮 喪

昨天連續看到兩編不同作者寫的文章,令到作為香港人的我,感覺沮喪。
        以前回內地,過了關,走進公廁,一陣臭味衝人而來。WelcometoChina!又髒又臭又爛,是內地公廁的特色。

        但到了今天,風水輪流轉——香港在皇崗口岸的廁所,比深圳那邊破落陳舊多了,地台積了厚厚一層污垢,這是長期洗刷不善形成,到今天要清除不易;廁格的門都搖搖欲墮,沒一扇可以整整齊齊關攏;地拖、掃把到處放……假如只給照片讓你猜,你還以為這是二十年前內地的公廁。相對而言,皇崗內地那邊的公廁整潔新淨多了。內地人來香港旅行,進了這樣的公廁,會有甚麼感覺?哪會看得起香港人?


        每次走進皇崗公廁,都不由唏噓香港墮落到甚麼程度了?以前不是這樣的。大家也許還記得,港英時期的市政局,有位主席特別注意公廁建設,甚至弄了個「勞斯萊斯公廁」作示範;自此,香港的公廁變得十分文明清潔。但回歸十多年間,一切都變了,公務員沒減少,靠廁所吃飯的人同樣多,只是管理鬆弛了,工人也怠惰了。何止公廁叫人不忍卒睹,交通同樣糟糕,以前車輛不敢停在馬路交匯的黃方格上,但現在司機們根本不把黃方格當作一回事,因為他們知道,交通警察不知躲到哪裏去了,絕少會來執法;因此,車輛到處泊,也不擔心有人來抄牌,不信你到油麻地的砵蘭街看看,三條行車線,被非法泊車佔了兩條。

        到現在,你才知道甚麼叫禮崩樂壞。英國人建立的社會秩序、體制落在中國人手上,自然的腐化和敗壞。

        中國人像蟲子,最懂鑽空檔,把任何制度都腐蝕掉。

        劉 健 威

        有時會想,如果我是領導人,擁有決策權力,會如何處理香港的問題?香港對我來說,是一個麻煩的製造者。跟二十年前不一樣,現在香港帶來的價值已經漸漸流失,中國也不必再依賴香港。對中央來說,只需要維持完整的領土及香港的主權,或許就已經足夠。整個香港的 GDP(本地生產總值 英語:Gross Domestic Product,縮寫:GDP),佔全國 GDP 少於百分之三。港府常言香港是外資進入中國的橋梁,已經明顯不成立。若以生意及利益的角度,香港對中國來說,是負擔,不再是瑰寶。領導人會做的,及能夠做的,就是好好計劃未來十至二十年,如何減少這個「香港負擔」為自己帶來的壓力及傷害,不被拖後腿。

        要處理香港的問題,我並不會以香港人的角度來檢視事件,因為香港只有七百萬人,但我卻同時還要處理十三億人的問題。當香港七百萬人與內地十三億人的文化及經濟水平接軌,香港發生的問題,將不再是問題。試問世界上有那個國家的民主進程並非跟隨經濟發展而進步?有國家會只發展經濟,但不發展民主嗎?就算是台灣和新加坡,也一步一步邁向民主。

        再者,我亦不需要擔心別國施予的壓力,因為中國已經是全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系,任何國家都要跟中國保持良好關係,所以其他國家的任何行動都不會對我構成壓力。


        考慮以上種種的因素,若我是領導人擁有權力,我更一定會以硬手段管理香港。對某些人來說,這些話是錯的,很不中聽,缺乏原則,大逆不道,認為這些話不是一個人講的話。我們不認清現實形勢的話,沒有應對策略,對改變社會或促進社會進步,又有好處嗎?

        王 維 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