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鷹 鯧

        有一次出海放生,喇嘛和其他人未到,我便到西貢碼頭逛逛。
        碼頭下有好幾艘小艇,賣鮮活海鮮。不知佛祖是否要考驗我——在其中一艘小艇上,賣著一條活鷹鯧,足有兩斤重;問問價,只賣兩百三十元;當下恨得跺腳——鷹鯧很少見到活的,在街市每斤起碼賣兩百元,所以這條魚的價錢真是難得。可是相逢非其時,我還是忍住沒買。
        鷹鯧真是好魚,魚肉一片片的,很滑溜,魚味又足;更且,只有一條大骨,沒有小刺,老幼俱宜。只是大多鷹鯧上水即死,絕少是活的,所以價錢賣不高,最貴每斤只是兩百多。
        鷹鯧有很多不同烹法,簡單而言,大鷹鯧切片,撒點鹽煎熟就很好吃;又或用豉椒蒸,這都是最普遍的烹法。
        我愛的烹法是——斤多兩斤重鷹鯧一條,用刀在兩面魚身上各一個井字,全身抹鹽,置於碟上,然後在魚身上放上蒜粒、薑粒和椒粒,蒸熟;再放粒,澆油。這樣吃起來別有風味。
        有一種懷舊又 Fusion 的烹法是「煙鯧魚」。說是「煙」,其實並沒煙熏過,只是追求和模仿煙熏效果——調味再加紅蘿蔔汁醃上一段時間,再在烤箱裏焗熟,那棕色效果,是紅蘿蔔汁形成的。
        一片片深棕色的煙鯧魚,蘸點沙律醬吃,很是美味。

        但我最喜愛的,還是新加坡廈門街發記的「炊鯧魚」。發記是經營了三代人的潮州菜館。這菜的做法是把酸梅釀在魚肚中,再加鹹酸菜、番茄、冬菇蒸熟,主要以鹹酸味來提鮮,十分可口。這菜做起來不難,關鍵是用好的食材和佐料,他們用的鷹鯧和鹹酸菜都十分講究。一道在潮州吃不到的潮州菜。

        劉 健 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