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梅 菜 燜 豬 肉

        有人問我品質和味道最好的梅菜出自哪裏,其實很多人都知道,最好的梅菜來自惠州,那裏出產的梅菜鹹中帶甜,而且梅菜味濃,適合用來烹製很多不同的菜式,無論是煮肉或蒸魚,都可以提升其他食材的鮮味。
        今日我想教大家用惠州梅菜來做一個我小時候最喜愛的菜式,就是梅菜燜豬肉,不過,今次我教大家做的是燜豬頸肉。
        以前用梅菜來燜豬肉,大多用五花腩,但現代人覺得多吃肥肉對身體無益,所以我教大家用豬頸肉來代替,豬頸肉的特點是比較爽,而且受火,烹煮過時也不會出現肉質變粗糙的感覺。
        這個菜式的做法是將買回來的急凍豬頸肉解凍。烹製這個菜式,用急凍的豬頸肉,原因是梅菜的味道較濃,烹製時可以蓋過急凍肉類的雪藏味。豬頸肉解凍之後,洗淨,用鹽、胡椒粉、生抽及老抽醃製十至十五分鐘。
        梅菜要先洗淨。惠州梅菜在醃製時,加入了很多鹽,曬乾之後,梅菜乾上也鋪上了一層鹽,所以梅菜洗淨後,還要用溫水浸泡一下,一般十至十五分鐘就成。將梅菜再放在水中,用手搓洗一下,壓乾水份,再將梅菜切粒。
        用一些蒜片、辣椒絲和薑粒起鑊,用大火爆炒醃製過的豬頸肉,炒至豬頸肉變色,就放入梅菜翻炒均勻。
        加入一點清水,以中火燜煮,直到收汁,就可以上碟食用。

        男煮角 - 黃 永 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