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諗 下 都 覺 可 怕

  香港大學校委會開會,學生衝入會場的一幕,震撼人心。
  有朋友馬上 WhatsApp 發短訊給我,叫我一定要寫寫,話成件事勾起朋友的童年文革回憶,他在內地長大,文革時只有幾歲,當時見得最多的就是集會,一班學生紅衛兵圍住年紀較大的成年人,逼他們做這樣做那樣,例如用個鐵錘打爛舊唱機,說是破四舊,是很對的事,要馬上做。
  年長的人被成班學生圍住,被迫馬上做,一錘扑下去唱機上,再打碎黑膠唱片,碎片飛散地下,朋友當時是小孩子,拾起碎了的膠唱片玩,覺得好有趣。但多年之後就變成痛苦的回憶,覺得相當恐怖。
  朋友話見到昨日電視轉播學生衝入校委會會場,要求校委會馬上決定委任陳文敏作為副校長,勾起他的文革回憶,心中發毛,很擔心香港變了,還是香港人自己選擇變的。朋友亦都提到,好多人其實都不是那麼政治化,甚至對政治生厭,例如他搭的士,的士司機聽到學生闖入港大這宗新聞,就馬上轉台。
  我自己不是在內地長大,並無文革的直接回憶,記得起的只是當時新聞的報道。我舅父是東莞石龍一間醫院的院長,當時亦被人批鬥,新聞還上了香港的報紙,媽媽把那段報道剪下來,那個標題我還記得,叫「劉樂天,終有不樂的一天」,一個小孩子能夠記住一條標題幾十年,恐怕這個記憶都不是那麼愉快。
  今次港大委任副校長風波,其實是去年佔中運動的延續,和去年佔中的事件相關。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被遴選委員會推薦出任港大副校長,遴選委員會覺得陳文敏是適切人選。但港大校委會就有人覺得陳文敏出任法律學院院長時,該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發動佔中事件,亦出現一個捐款風波。戴耀廷被指收了匿名捐款,利用港大一個學院的位置請了一位人士,作為他的佔中助理,此人工作和港大職員應該從事的學術或行政無關,所以陳文敏亦被指負有管理上的責任,不宜升職做副校長。
  這些事件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是那麼易講得清,但發展到今天,學生硬闖校委會,一定要迫令就委任陳文敏出任副校長一事馬上作出決定,就有少少過份。示威者的行為包括非法闖入,一度不讓李國章等校委會委員離開,並阻撓一些委員不舒服坐救護車離去。我自己感受最深的一條影片,卻是示威者在李國章後面大叫粗口口號,大叫「X 街!李國章,X 你個臭街! X 家剷!」這些說話如果出自大學生之口,的確令人痛心。
  整件事和佔中一樣,有一個政治爭議,掌權的一方嘗試從某一個方向行事,維權的一方反對,開始用暴力去衝擊,有人說這些手法無可避免,因掌權者不聽民意,這點我絕對不同意。正如我經常舉印度聖雄甘地的例子,甘地面對殘酷得多的殖民政府,都可以堅持用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法,達致成功,我又看不到今日為何非用暴力抗爭不可。
  亦有人說學生這些示威同文革不同,因為文革後面有毛澤東這位領袖在發動,而學生示威沒有當權者發動。問題的本質不是有沒有人發動,而是解決政治爭議的方法,是用理性還是用暴力。一用錯了方法,朝著錯誤的道路行落去,一定不會得到好結果。香港大多數的市民都是溫和理性,見到學生衝擊的畫面,只會敬而遠之,學生們得到的公眾支持,只會愈來愈少。


        盧 永 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