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我 要 去 西 藏

        我總覺得西藏是個很奇妙的地方。很多人夢寐以求到此一遊,但礙於擔心高原反應,往往卻步。

        有些朋友即使最終腳踏拉薩,又因為抵達後感到不適,最終還未開始遊覽便已折返,留有餘悸之餘,自此再沒有到西藏的念頭。我確信,這是不同人與某地之間的地緣。

        我與西藏算有點緣,有幸在O七、O八年間幾次進藏,跟朋友開的車,到過滇藏也走過川藏線,林芝、那曲、通麥、然烏、芒康、察隅等等都走遍,只有拉薩,卻因種種原因每每過門而不入。

        三年前,有朋友想去看雪頓節曬大佛,我趁有伴兒乘機一圓拉薩夢,雖因節慶關係,機票、住宿全滿而錯過最佳檔期,也能在節慶過後遊了拉薩、納木措與山南。

        至於我朋友呢?因為出現高原反應,抵達才兩天,進過醫院吸過氧,最後連西藏的藍天都沒有細看便極速包車撤離藏區,返回香港。

        說到底,西藏有那麼可怕嗎?我覺得不然。

        我和我更多的朋友到過西藏後,都對這裏念念不忘,希望有一天能回舊地,感受西藏藍得無話可說的天空,去一睹動容的雪山群及親近神聖的高山湖泊。在五色經繙飄揚下,跟友善純樸的藏族人交換祝福。

        說實話,到西藏,每個人多少會出現點高原反應,只要花點時間適應,那點不適很快就會被西藏的景色與人文風情所融化。


        西藏引人入勝之處,除了豐富的人文風情,還有被雪山環抱的震撼。藏北有念青唐古拉山脈,東南是極美的南迦巴瓦,藏南還有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西藏整體地勢海拔高,但那種與天特別接近的感覺卻只有珠峰一處。幾次進藏,我總希望能一親這世界第三極,但每次不是遇上雨季時候不對,便是受到機票限制,時間不足而無法成行。這次我特意逗留西藏大半個月,就是希望找機會前往。

        七月初,西藏雨季開始,當地旅行社朋友說,這算是遊珠峰的季末,要去便得把握時機,再過一、兩星期,雨下得頻密就不好走,也難睹珠峰面貌。

        要靠近珠峰不算難,幾個人從拉薩包一輛越野車或跟團,四日三夜便可往返珠峰大本營。走珠峰線會先到日喀則住一晚,再由定日進入大本營。到營地後可入住世上海拔最高寺院絨布寺設立的招待所,或下榻大本營內的帳篷,我選了後者,雖較簡陋卻能感受傳統藏式帳篷風情。我有過羅布泊五日露營經驗,早已添置的睡袋裝備正好再派上用場,同行朋友則在日喀則花數十元租來睡袋與大衣。


        我們運氣真不壞,一路上天清氣朗,不同形態的雲在頭頂輕飄,跟我們似乎很貼近。顛簸幾小時的土路後,終於踏入大本營,珠峰正在雲霧間半遮臉。登上環保車坐上十分鐘,我終抵達海拔五千二百米、一般遊人能最接近珠峰的地點!此時,雲霧居然散去,整個珠峰全現眼前,眼前飄揚的經幡供奉潔白無垠的世界最高峰,我心裏的感動與激動,不能言喻。

        卓 文 慧

2 則留言:

  1. 西藏這麼神秘的地方 有機會真想去走走
    感受下那奇妙的風景和風土人情。
    歌好聽, 聽聞'我要去西藏' 亦是一隻排舞可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