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十 二 怒 漢」

一齣 90 多分鐘的電影,黑白製作,劇情是十二個男人 ( 全片沒有女角 ),在一間房間裡,通宵討論 ---- 有人或會以為一定是「口水多過茶」,悶到嘔白泡的吧?

恰好相反,從第 11 分鐘開始,電影能夠緊緊地吸引著觀眾的注意力,隨著劇情的推展,心情像坐過山車一樣,到了最後才鬆一口氣。

不錯,就是這齣 1957 年,由大導演薛尼盧密 ( Sidney Lumet ) 執導,電視劇本改編的「十二怒漢」( 12 Angry Men )。

故事開始,是法庭審理一宗西班牙裔青年謀殺父親案,十二人組成的陪審團退庭商議。美國法律規定,必須十二人一致裁定「有罪」或「無罪」,倘有異議,不是投票數人頭少數服從多數,而是要再作討論,直至意見一致為止。

一個悶熱的晚上,房間沒冷氣,外面下著雨。很多陪審團成員,你知我知,都是「被人捉上轎」應召出任。這件案表面上很簡單,被告有罪!十二個陪審員,有老有少,有強有弱,互不相識,不過大部分人都想速戰速決,判被告「有罪」,回家吃晚飯去也。

首輪舉手,十一對一,唯獨是第 8 號陪審員,一個頭腦清醒、辯才無礙、富正義感的建築師 ( 影帝亨利方達 Henry Fonda 飾演 ) 說,被告可能無罪 ----- 這一下子,真是「阻住地球轉」,於是通宵「拉布」展開了。


整齣電影,就是一個道德難題,應不應該把被告送上死刑電椅?

主角忠於自己的見解,頂住巨大的群眾壓力,把其他的陪審員一個一個說服,拉過自己這一邊。

編劇非常用心,每個都賦與不同的個性,有些是受了自己的偏見和個人問題影響,戲中有戲,每隔幾分鐘就有一個高潮。導演選取角色和塑造外形,也是別具匠心,活靈活現 ----- 和主角唇槍舌劍、半步不讓、撐得最硬的是老戲骨李谷 ( Lee J. Cobb )。這場演技大競賽,精采萬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