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活了半輩子,精神與肉體最慘烈的鬥爭,莫如病。

        一病,便如行屍走肉,精神恍惚。

        昨天還是野心勃勃,誓神劈願把辦公桌上一噸噸文件消滅掉,同事遇上奇難雜症,我還義無反顧地拋一句:「等我來!」便揹在背上。但一旦病下來,整個軀體痠痠軟軟,咳嗽不止,一見桌上文件,望而生畏,恨不得把工作塞回給同事:「你頂住先。」

        咳嗽令自己一夜無眠,朝早攬鏡自照,如見鬼!同事見你如喪屍般面無血色,多少會寄予同情,但客戶不知就裏,繼續排山倒海給你傾倒水蛇春般長的工作清單,山泥傾瀉般的emails和WhatsApp,逼在眉睫的死線……不敢請病假,更不敢吃藥,因為一吃藥便暈陀陀,呼呼睡去。

        連駕車都不敢,恐怕半路打瞌睡,在馬路上壯烈犧牲,禍及無辜。唯有搭港鐵,卻又禍不單行,遇上十年一遇的將軍澳列車停駛,令油麻地線擠逼如煉獄,乘客破口大罵,大打出手,讓我大開眼界。

        我以無比意志,拖虛弱的軀殼在蒼茫大地中踽踽獨行,但鉛一般重的眼皮不斷下墜,腳步同樣沉重。空有滿懷大志,被禁錮在病殘的軀殼中。幾個回合下來,精神被肉體拖垮,漸漸失去鬥志,這個「我」是多麼陌生!


        病,像一條黑暗的隧道,不知何時才見光明。幸好,這只是小病,但我可以想像萬一被衰老和疾病的惡勢力佔了上風,精神遲早會被它侵蝕掉,正如周國平說:「一顆仍然生氣勃勃的心靈卻注定要為它的肉體殉葬,世上沒有比這更使精神感到屈辱的事情了。」

        為了不再被「病魔」乘虛而入,以後更勤鍛煉身體,加強「國防」和「軍備」,小病不是福,大病更是禍,避之則吉矣。

        潘 麗 瓊




3 則留言:

  1. 冲個熱水涼,早點睡,有充足睡眠,病魔便會遠離你。

    回覆刪除
  2. 就算加強國防和軍備有時都無用!外來及周边的敵人太強勁!

    回覆刪除
  3. 跟足建議,加上食藥,已經無事,謝謝各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