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食 包 包 食 飽







        哈爾濱的朋友特別熱情,天天給我安排飯菜。這天問我吃不吃包子?我說當然吃,不管甚麼時候,一聽說吃包子我就覺得餓。

        朋友說,這就好了,帶你去吃哈爾濱最好的包子,但那裏生意太好,天天排隊,你怕不怕?我說有好包子吃就不怕。於是我們去了「張包舖」,哈爾濱包子名店。

        那天白天氣溫零下二十多度,走進包子舖熱氣馬上把眼鏡蒸濛了。果然排隊,都在店裏等叫號帶位,秩序還不錯,好過許多自己搶找座位的飯店。排了一會,叫到我們,上樓就座,點了個鹽水豬肝拼燻大腸,炒一份豆腐絲,再要一個蛋花湯,然後就是包子了。店裏最出名的是排骨包子,其次是三鮮包子,另見有豆腐包子,結果便叫了三籠包子。

        「張包舖」的包子用老湯拌餡,麵鹼發麵,現包現蒸,傳統手法,蒸出來的包子水準一流,尤其是排骨包子,咬開軟熟帶韌性的外皮,濃香的肉汁便流了出來,裏面包的是小排骨,以前從未想過排骨可作包子餡,一試之下,濃郁鮮美,實在好吃。那包子很大,一籠有十隻,我們三個人三籠包子根本吃不完,結果盡力而為,還打包帶走一堆。

        「張包舖」一九零二年開張,百年老店,因為包子做得好,興旺到今天,天天排隊,你如有興趣,下次去哈爾濱,也可以去排一次,值得的。

        李 純 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