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咳 到 失 聲

        有天收到好朋友 Mary 手機傳來的訊息:「阿 Ling 我咳到就快斷氣,有甚麼靈丹妙方沒有?」我問她咳了多久。她回覆說咳了差不多十天。看了醫生吃過藥仍然在咳,「咳到橫隔膜扯住痛。」

        接她在手機上告訴我,她已食過蒸洋蔥,也食過海鹽燉橙那些網上推薦的民間止咳療方。我又透過手機傳訊息問她是寒咳還是熱咳。Mary 的答覆是:「總之是咳到失聲,講唔到說話。」

        我想了想,記得去年我在祖堯小童群益會,跟一班街坊分享為人父母的種種辛酸與快樂時,座中一位來自湖南的太太,就說了條救她一命的止咳方 ——「白蘿蔔煲冰糖」。

        材料:一個普通大小的白蘿蔔,適量冰糖。做法:蘿蔔去皮切成小塊,加入適量清水,煮至蘿蔔軟身,加入冰塘再煮十分鐘。我就通過手機把這古法食療方傳給 Mary。她答謝一番並寫道:「我現在即煮,咳得太辛苦了。」一宿無話。翌日中午收到 Mary 的來電說,她吩咐家傭照辦煮碗給她煲白蘿蔔冰糖水。煮熟後趁熱飲水食渣。咳嗽,馬上給止住了,並且睡了一覺舒舒服服的。


        白蘿蔔,中醫學認為,味甘、辛、性涼,入肺、胃、大腸經。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化痰止咳,對咽喉有良好的濕潤和治療作用,能解除喉部痕癢感,從而阻截咳嗽反射。至於冰糖,味甘性平,入肺、脾經;有補中益氣,潤肺止咳的作用。對肺燥咳嗽、乾咳無痰有很好的輔助治療功效。

        李 韡 玲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