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心 痛

        朋友自北京來,相約茶,說起香港近況,他說覺得很亂。我說大家都有這個感覺,山雨欲來的樣子。

        他問我,會幫哪一派?我說我只會幫道理,所以,看到香港亂成一鍋粥,只有一個感覺,就是心痛。

        我寫這個專欄的初衷,就跟欄名一樣,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好好過日子」,所以在這個專欄中,盡量寫些令人愉快的事情,希望讀者看了,可以受到感染,由此留意我們生活中許多美好的細節,「衣食住行,喜怒哀樂」,這八個字是真正的生活要素,我盡量避開了「哀」和「怒」二字,放大生活中的喜悅,細述香港這塊福地上的幸運。

        我在這個城市已經生活了三十五年,經歷了青年和中年,成就了家庭和事業,對香港,我一直懷有感恩之心,希望這一塊華人的福地的福氣永不衰退,更視之為終老之城。經過了那麼多年,世界風雲變幻,中國內地翻天覆地,但香港再如何受衝擊受影響,始終維持我們熟悉的環境,直到一年多前。


        在這短短的一年多的時間,香港正向我們陌生的方向轉變,許多事情的發生,令我們對這個城市開始產生了陌生的感覺。這種陌生感覺是與「好好過日子」的原則背道而馳,是愈來愈不香港的,這也正是令人心痛之處,要想建立一個福地,須靠幾代人的努力打拼,但想毀掉一個福地,不過是眨眼的工夫。老實說,我真的不關心二O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成功與否,成與不成,你只要能還給我一個熟悉的香港就行,這也是為甚麼當北京朋友問我究竟站在哪一邊,而我答不出來的原因,慷慨激昂也好,訶諛奉承也罷,強兇霸道又如何,屁話連篇又怎樣,我看不到誰有本事將香港好日子重新尋回來。所以只能很沮喪,很心痛。

        李 純 恩



( 貓 Sir:我最希望見到的是 - - - 我、我身邊的人、和所有我認識的普通市民,能夠 安 居 樂 業!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