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民 宿

台灣夫婦倆開車送我回酒店,本來很想開到新北市,讓我參觀一下人夫買下的新辦公室,說比前大了不少。正說著,人夫忽然又說,現在我們有個退休大計,就是找個地方開間民宿。
什麼?退休後要開民宿,民宿不是一盤生意,不用經營嗎?要經營,還說得上是退休嗎?
人妻說:那還是比現在簡單清閒得多啊。光是那地方那環境就讓人累也不覺累。
我堅持:要收拾地方提供膳食還有最要命的算賬,你們要不要僱員,有員工即是要管人,我沒聽過退休還要管理員工的。
人妻見我如此執拗,於是退讓:好啦好啦,那叫退隱,不是退休,好不好?
當然好,那分明是他倆的理想生活,退不退、休不休不是重點,所謂退休大計,即是規劃下半生最想過的日子。我這港豬,只聽見開店,買不起地,就要交租,那是找死,嫌活得不耐煩。沒想過人家的民宿,不是用香港的成本與節奏來經營的。用台灣話說,是我白目了。
人妻是公司高層,人夫自己當小老闆,明明還正在大展拳腳,卻已籌謀退隱生活。換句話說,目前所作所為,都是在儲備過理想日子的條件,用不算最想過的今天,買應該會更好的明天。這原是經濟動物最符合國際標準的人生路線圖。沒什麼稀奇。
會稀奇的是我這港豬,對退隱的印象,只能停留在古代歸園田居,退隱在山水處。如今東方之豬圈,你想隱,只能應了那句古話:大隱隱於市,小隱中隱,自然也無處不是鬧市,且還有更大的郊野要融合成行成市。這吵鬧之市,隱只能隱蔽在家裏,在網上感受民宿風味,幻想自己是個溫情小老闆,跟適量的過客,捧著茶碗聊風月。
香港不是台灣,所謂的後花園,比中庭還要喧鬧。恐怕還沒資格講退休,就要盡量退隱。你不隱退在窩居裏,一外出,不像一頭狗給撞死,就給那人頭湧湧憋死,成千上萬不再是修辭,以一千萬起跳才是實際數目。忍無可忍,亦隱無可隱,還開什麼民宿?


林  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