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 嫦 娥 》

又中秋了, 對月亮起了迷思,每一年的中秋前,就是我生日, 對這個「秋」字,迷戀了多年, 還是無法了解她的情懷。今晚,我又患上了「秋」思的病,碰巧天公不造美,雲姑娘出來湊熱鬧, 把我的月亮嚇跑了,不見月兒, 哪有機會跟嫦娥仙子談心?

人間有什麼好,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奔波勞碌,如果我是嫦娥,也情願留在清靜的月宮,孤芳自賞,不食人間煙火就不會有人間煩惱。呆坐窗邊,仰望天際, 仿佛見到嫦娥正望向人間,縱使凡塵再多姿彩,冷傲的她唯獨單戀多情的月亮......有點心靈相通,也許,我也能明瞭仙姑的心事。

現代人注重健康,連傳統的月餅也變了新花樣,嚐一塊金腿五仁月餅,喝一口清香的大紅袍茶,忽然詩興又大發,還有什麼比在月圓夜吟詩作對更浪漫?


民間傳說, 月神常化身為月華, 降身人間賜福。 所以情人熱戀時會在月下盟誓定情, 失散的戀人也會拜求月亮祈團圓。 嫦娥飛升月宮後,住在淒清冷漠的廣寒宮內,思念著后羿,她的心境和生活令不少文人騷客感慨,遐想。其中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嫦娥》詩深刻表現了她的寂寞:
雲 母 屏 風 燭 影 深,
長 河 漸 落 曉 星 沉。
嫦 娥 應 悔 偷 靈 藥,
碧 海 青 天 夜 夜 心。

祝大家中秋佳節 ---
人 月 倆 團 圓,萬 事 皆 周 全 !

1 則留言:

  1. 好意外、好開心!剛才往窗外一看,居然見到月兒高高掛在天上,非常光亮、圓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