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有 型 有 款?

  立法會選舉結果底定,數名泛民大佬敗選,多名年輕人奪得議席,一代新人換舊人,新人事新作風,他們表現如何,且拭目以待。然而,一名候任女議員發言時的遣詞用字,頗為低俗,引起熱議,她在私人生活中有此表現不是問題,但如果在議事堂上以此風格發言,對議會及新一代有何影響,就值得關注。
  九龍西直選候任議員游蕙禎日前出席一個論壇,談到住宅供應不足,影響年輕人生活時,她說:「我哋面對住嘅係一畢業,就要出來還 Grant Loan,我哋負擔唔起一層樓嘅租價,我哋連扑嘢都………就算我哋要扑嘢,我哋都搵唔到房去扑,咁呢個係一個好現實嘅問題㗎嘛,我哋面對住嘅問題。」平情而論,她所言非虛,道出時下年輕人的苦況,但表達方式,卻可相榷。
  有年輕人認為,「扑嘢」乃後生仔女慣用俚語,非常生動,並無不妥,但不少人嘩然,抨擊連議員談吐也如此市井、粗鄙,成何體統,究竟誰對誰錯,眾說紛紜,難下判斷。然而,談吐也應該視乎場合,不能任意妄為。
  對於新生代而言,不少人以粗俗俚語表達感受,視為有型有款,部份人受朋輩影響,亦習以為常,但這種溝通方式,只適宜在朋輩之間使用,離開了這個範圍,其他人聽起來不止聒耳,甚至會感到受冒犯,如果出自議員之口,更加對社會有影響。
  近年立法會不時出現語言暴力,間中出現粗言穢語,但未成潮流,因為身為議員,知道身負重要的議事功能,一言一行,對辯論公眾事務、審議和通過法案,都具有影響力,公眾期望議員反映民意,做好本份,而不是滿口低俗語言,自降身價,損害立法會形象,並成為下一代模仿的榜樣。

        
李 一 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