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今 天 亮 點

今天去入境處辦事

聽到隔壁窗口有趣的對話:

內地大媽 ( 普通話 ) : 我是廈門居民,我想註銷內地戶口來香港居住,要等多久?

入境處職員 ( 廣東話 ) : 你唔可以隨便註銷戶口,如果冇咗戶囗你嘅銀行帳戶同埋房產會好麻煩。

內地大媽 ( 普通話 ) : 我聽不懂你說什麼?我來香港居住要等多久?我已經等很久。

入境處職員 ( 廣東話 ) : 你需要正式申請先可以係香港居住。

內地大媽  (普通話 ) : 我女兒嫁給香港人,她已經是香港永久居民,因為她是獨生女,我也是獨生女,獨生子女是可以申請獨生子女的。

入境處職員 ( 廣東話 ) : 咁你可以去試吓申請。

內地大媽 ( 普通話 ) : 我已經申請了,已經批准了,我還要等多久?

入境處職員 ( 廣東話+普通話 ) : 咩嘢意思重要等多久?

內地大媽 ( 普通話 ) : 聽說我每個月可以領一筆錢,叫什麼生果金來著?我要等多久才能領這個錢?

入境處職員 ( 廣東話 ) : 生果金?呢樣嘢你需要去社會福利處詢問.....

以上對話有三個亮點:
1. 廣東話和普通話是可以互通的;
2. 在港的內地獨生子女可以申請獨生子女來港;
3. 還沒拿到香港身分證已先想到生果金。



今天去入境處辦事  Part II

還有 10 分鐘就五點了,入境處準備下班,我衝到三樓影印處 Copy 最後的資料,二張共 $4 , 我拿出一百元,影印阿姐大聲嚷嚷:已經埋晒數,冇錢找!你搵人唱啦!我只好問旁邊一位說普通話的阿姨換一百元零錢,她說:沒事,你拿去,我借你。說著她將 $4 放我手上,素昧平生,我哪好意思,看見自己包𥚃有 $1 加一些毫子,應該夠 $2,就還了 $2 給阿姨,她還一直說不用,我堅持只「借」了她 $2,謝過她。她走後,我付錢給影印阿姐,一個 ‘借’ 來的 $2,我自己有 $1,加上一個 5 亳、兩個 2 毫、一個 1 毫,她見狀又開始大聲嚷嚷:亳子唔收喔!人哋已經幫你備咗,你又做咩嘢備返佢?我要收工啦!於是我只好去問旁邊一個說普通話的大叔,他二話不說,從褲袋𥚃抓了一把硬幣出來任我拿,我將四枚毫子放在大叔手心,換了 $1,謝過後,才成功付了 $4 影印費。以上小事經歷的亮點:

1. 香港阿姐態度有很大改善空間;

2. 大陸阿姨大方,助人為快樂之本;

3. 內地大叔慷慨助人;

4. 大陸人令我改觀,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