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另 一 角 度 父 親 節

( 網 文 轉 貼 )

        小女饅頭學會走路,已有一段時間,行得相當穩定,可是近來外出,她常要「抱抱」,幾乎不肯自己走。我們試過堅持不抱,她就坐在街上痛哭,還試過楚楚可憐爬到我們跟前,雙手擁我的腳跟不放,途人紛紛報以奇怪目光,或許以為我們虐待她。當然,我們往往投降,一將她抱起,她馬上破涕為笑。

        長輩說這是饅頭懶惰或「嗲」的表現,起初我也這樣想,但我發現,她在家的表現截然不同︰活躍地四處走動,似有用不完的能量;有時我想抱起她,她反而拒絕。她外出時不肯自己走,是否另有原因?當我嘗試站在饅頭的角度去思考時,竟得出另一些結論︰

        首先,饅頭才三、四呎高,我們的一步路,她走三步,她真的覺得疲倦,不足為奇。

        還有,饅頭可能是害怕。家是她最熟悉的環境,每個角落探索過,外面世界龐大又陌生。加上成年人走路速度一定比她快,她或許會擔心跟不上我們步伐,甚至害怕被我們遺棄。小孩子需要安全感,要求親人抱她去行每一步,不算過份。

        我試過蹲下來,用饅頭的角度去看外面世界,結果發現,饅頭看到的大部份是成年人的腳!她的視線大多被人、街上的物件和建築物遮擋,看不清前路。充滿好奇心的小孩子,自然希望「高高在上」,看清楚這世界。


        原來,換轉用孩子的角度去想,結果可能很不一樣。饅頭,努力呀!其實爸爸是非常樂意抱抱你!

        劉 偉 恒



( 貓 Sir:換轉另一角度看世界,原來有另一感受。 )

祝全天下的父親 --- 父親節快樂!

6 則留言:

  1. 擒晚十二點,突然收到一份父親節禮物,係......,真係開心死!

    回覆刪除
  2. 佢好體貼,好細心,靜靜留意我平日的需要......總之就好開心啦!

    回覆刪除
  3. 女大十八變,會變得成熟,變得懂事,變得知道父母的愛心,你們的付出是今天的收穫。
    祝父親節快樂 (^_-)

    回覆刪除
  4. sir:晨早就哂太陽(哂幸福)知你好高興,也感受到,你今天飲o水不加糖都像喝糖水,祝各父親父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