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椰 汁 馬 豆 糕

        很想將好吃的家常甜品食譜跟大家分享,利用了這裏做渠道,把它們一一帶給您們,都是一些看不起眼但十分回味的糕點小吃。小時候的零食並沒有現今多采多姿,不外是缽仔糕、白糖糕、麥芽糖夾餅、大菜糕這些傳統小食,最為我情有獨鍾的是馬豆糕。並不是馬豆糕特別好吃,而是我對它的情意結。

        我的二姨婆以前是打富貴人住家工的,是馬姐一名,就像桃姐,煮得一手好菜。間中她會入來我住的鄉下地方探我們,每次她總會帶美味的椰汁馬豆糕。饞嘴的我總會忍不住偷吃,如不是老媽喝住,一定吃個清光,常常盼望她來。到了十來歲,見每次都是要等姨婆來才有得吃,於是請她教我造。她說要用新鮮椰汁,雖然當時已出了罐頭椰汁,但她堅持用新鮮的。張羅了很多地方也找不到,唯有買一個鮮椰子回來自己用攪拌機攪汁。雖然不及椰子香料店賣那些香濃,但姨婆尚算滿意,還讚我有誠意。


        當然她們是沒有食譜的,我一邊看,一邊將材料磅秤,整理出食譜,也在她面前再試造,於是她的古方炮製馬豆糕就學成。在市面能食到的放了奶令糕身顏色潔白,有的放魚膠粉或大菜糕令糕爽身,但都不是我喜歡的口感。姨婆造的只用粟粉,竅門是用新鮮椰汁,因有椰油,造出來的糕才會爽滑,亦要向同一方向攪拌。我試過用罐頭椰汁,造出來的糕不是太粉便是不爽身,差強人意。有時老人家堅持的東西總有道理。粟粉的份量也重要,下多了糕太實,也要慢慢攪拌至粉漿熟透,不然就會變得粉粉的。用了鮮椰汁就不需要放奶,因為椰汁有天然的白色。鮮椰子汁在賣椰子的香料店或印尼店雜貨店有售,鮮椰汁很易變壞,不即時使用要放冰箱儲存;買不到鮮椰子汁可用椰子肉加水攪拌,把椰子水也加進去能使味道更濃郁,攪拌好隔去椰蓉成汁。

        材料 重量

        馬豆 100g

        鮮椰汁(或自製椰子汁 1900g 免去水份) 1000g

        水 900g

        鷹粟粉 200g

        砂糖 280g

        造法︰

        1.先將馬豆用水煮至軟身但不糜爛;

        2.把一半水與粟粉開勻待用;

        3.其餘水與椰汁、砂糖煮至冒煙;

        4.一邊慢慢落粟粉水,一邊用棒向一個方向攪拌至成稀糊和滾起,小心煮焦;

        5.下馬豆,煮至滾,熄火;

        6.倒入模中,放涼後,放入雪櫃雪凍。

        一個椰子起肉約 600g,水 600g

        把啡色皮刨去椰汁更潔白

        加水份量不要過多,大約 1 杯椰肉用 1.5 杯水攪拌,先攪出椰汁、隔渣後再混合椰子水。


        獨 角 仙


貓 Sir 的故事 - - -

        小時候,媽媽有個閨密,有次來我家探訪之時,帶來幾底她自製的椰汁馬豆糕,那次是我第一次知道有此食品。
        媽媽當然留她晚餐,飯後閒話家常,我家沒有飯後吃甜品的習慣 ( 所以小時候不喜歡吃甜 ),況且那時大家都吃得很飽,坐了一會姨姨就告別回家了。
        那時家窮沒有電冰箱,幾底馬豆糕就放在檯上用蓋蓋著 ( 好像是初秋的天氣 )。第二天是假期不用上學,早上起來百無聊賴,感覺有點餓,切下一片馬豆糕嘗嘗........嘩!十分美味!再吃一口......不經不覺吃完一底........那種暢快和溫馨的感覺,至今難忘。
 

2 則留言:

  1. 同學仔們:如果你試整,記住整多 D,我捱義氣幫你試味,( 試得少會試唔真播!) 嘻嘻......!我的意見肯定幫到你。

    回覆刪除
  2. 原來你是為食貓sir,想食馬豆糕就快D搞大食會加party,快D搞就快D有得食...到時比你捱義氣....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