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超 然


        世界盃期間,我在微博發了一帖:這些天,不看世界盃的人是多麼超然!

        世界盃要打一個月,天天狂賽,球迷們夜夜狂追,不少人深夜追球,到了白天便成行屍走肉,但還要上班,還是跟人爭論世界盃賽果。辛苦呀!

        世界盃聲勢浩大,造出一個非看不可的氣場,身邊的人都在說世界盃,於是你就以為人人都看世界盃。實情則不是的,有人看,有人不看。在如此大氣候中,不看的人就超然了。

        我們說一些人飄逸瀟灑,會形容他們「超然物外」,世上就沒有甚麼東西可羈絆到他們了。做人做到這種境界不容易,俗人總有俗世纏絆,於是只好羨慕人了。

        如今,不看世界盃的人,不管你是特地不看還是根本不愛看,突然就有了這種超然物外的感覺,在身邊的人都因為陷在世界盃裏辛苦掙扎的時候,你超凡脫塵了。即使你不想那麼「特殊」,但時勢造英雄,你超然了。

        這是很有趣的一種感覺,不是故意求的,是無心之得。你不用去關心世界盃的賽程和播映時間,不用為哪一隊的勝敗而激動,不用半夜三更喝啤酒嚼薯片,白天上班不會一臉泛青,你的樂趣,就是不去享受球迷的樂趣,球迷當然樂在其中,你卻因為不樂其中而輕鬆逍遙。你不用擔心趕不上時髦接不上話題,超然的人都不擔心跟不上大隊的。


        那我是不是這樣的「超人」—— 超然之人?當然是。我不完全拒絕看世界盃,而是可以看可以不看,想看就看,不想看不看,這樣就是我控制了世界盃,而不是世界盃控制了我。我的那條微博帖子發出去之後,得到許多回應,回應的,都是超人。

        李 純 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