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青 城 山



        上周末,也就是世界盃荷蘭大勝西班牙的第二天,我來了成都,想見識一下這城市是否真如朋友所說,讓人「來了就不想走」。到了才發現,那裏的空氣沒有想像中濕潤,街面和建築也算不得漂亮,有些失望,後悔沒有趁假期呆在家裏,飲可樂食炸雞睇波。

        可我的抱怨和不滿,都在初到這城市的第一餐飯後不見蹤影。紅油火鍋、藕片筍絲肥牛肉,直吃得我兩眼放光,大歎過癮。

        更過癮的是第二日的青城山之旅。青城山位於成都以西約七十公里,火車四十分鐘可達,距離雖不遠,但青城山相比成都,空氣更潤樹木更多,無怪有「青城天下幽」一說。

        我一直覺得中國古代詩文詞藻,有可意會不可言傳之美,譬如這個「幽」字。它比「靜」深一些,比「綠」潤一些,比「遠」又多些神秘,有夜雨芭蕉孤燈對影的悵然懷思。青城山綠色遠近濃淡,峰巒層疊,近看巍峨潑彩,遠看淡如細墨勾畫。

        人在山裏走,傍水傍樹,間或三兩鳥鳴,或高石下兩眼泉流,曲徑通幽,漸入佳境。在我看來,青城山的美,恰在於它的含蓄,不是大咧咧站在你身前搔首弄姿,而是琵琶遮面一副欲說還休模樣。這種含蓄氣質,也是東方美學最引人依戀之所在。

        箬  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