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我 只 有 五 百




        年輕時(剛退伍 21 歲)愛玩不懂事,玩出人命就草草結婚,不懂什麼叫家庭,什麼叫責任,結婚的錢還是用爸媽的房子去借二胎 50 萬,第一年還懵懵懂懂在爸媽保護傘地下生活,老大出生沒多久,老二就準備報到(兩個差 11 個月),當時月薪 2 萬 8 送貨的,2 萬要上繳,8 千一家 4 口用,住了 2 年大大小小摩擦不在話下,第三年聽老婆的話搬出去租房子,當時還與家人鬧的不可開交,當時最慘的時候我還記得,一個寒冷的冬天,2/14 情人節晚上剛下班要買晚餐回去,到便當店門口旁邊剛好是花店,生意興隆,摸摸口袋剩 50 元,明天 15 號才領錢,想買一朵玫瑰 50 元送老婆還是買一個菜飯便當 50 元充飢,我買了便當回去跟老婆說花店的事,她說我傻瓜,我們先泡奶奶給小孩喝,我們夫妻一起吃一個便當,我當下哭了,當時就像歌曲裡說的:少年啊!要忍耐,我咬緊牙關努力工作,越換越危險,車越開越大台,只為了讓家人過上好日子,如今小孩也都國中了,我也從幕前努力送貨轉戰幕後管理,薪水穩定夠用就好,想跟現在的年輕人說:雖然你可能沒學歷、沒背景,但是你還有雙手可以付出勞力,現在台灣只要你肯做不怕沒工作,如果像我一樣早婚又要養家庭,聽我說,要忍耐,不要輕言放棄,再苦都要撐下去,想想不是只有你苦,要想如何讓家人不會跟你一起苦。

       翁 子 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