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只 要 不 傷 害 人 就 好

        我有一個英文名叫 Cat 的朋友,她不吃魚,每次跟人說不吃魚,都一定招來別人說:「貓怎會不吃魚呢?」也常被罵偏食。
        她說她從海鮮上感受到的腥味,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別說魚了,一隻蝦、一條魷魚,她都沒法放入口中。人的感官,的確不能一概而論,程度上的分野也可以是天和地。
        我們往往把自己和別人的不同,放在一個相同的假設上:假設我們對世界的理解本來是相同的,如果有不同的結論,一定是這個人有問題,於是便會有「這個人很怪」,或者「品味很差」之類的結論出現。
        但若我們明白到,別人接收的世界,跟我們根本不一樣,就不該再為別人的喜惡,妄加意見和批判。
        一個人若說,我若不達到某個位置,是不會滿足的,你不能說他太虛榮或怎樣,他內心為甚麼有這麼大的空洞要填滿,只有他自己知道,只要不傷害人就好。
        一個人若說,我這樣的簡單生活就滿足了,你也不該說他沒有大志,因為他從簡單生活中感受到的快樂,也許是你我一輩子也沒福氣感受的。


        鄭 梓 靈

1 則留言:

  1. 短短的數月,回來時已不同,朋友竟為我回來反目,我祗好用我的方法,向她保證我短期都不回來,換回一個朋友,我覺得值得,但又有一点無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