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黐 身







        小饅頭〔貓 Sir 按:那是筆者的初生女兒〕進入了「黐身期」加「認人期」,幾乎不能獨處,否則便大哭,而能夠「埋身」照顧她的又只有父母和兩三位親人,即使是慈祥的外公,饅頭也將他拒諸門外,一抱即喊!

        於是,我們時常會聽到(或發出)以下投訴:「唉,佢好黐身,行開半步都唔得!」、「無晒自己時間!」、「飯都無時間食呀!」有次,我迫不得已在洗手間內「辦大事」,還未坐下,外面的饅頭已「大爆炸」,哭聲震天。不能離開「崗位」的我,腎上腺素急劇飆升,從而亦影響到我「辦事」的集中力,令過程不斷延長,饅頭的哭鬧又不斷升級……那是我人生中最驚慄與惶恐的一次「大事」。

        然而,父母總是口不對心,雖然口中埋怨寶寶「黐身」,但當饅頭在他人手中「爆炸」、而上述的大人(包括我)又能輕而易舉的將她平復時,我們心裏其實有說不出的自豪和滿足,尤其是她急不及待要撲向你的一刻,其實很窩心、很甜蜜。說到底,能夠成為饅頭肯「黐身」的「幸運兒」,如何也是值得慶幸的事。


        一晚,我和太太討論饅頭的「黐身」問題,太太突然長歎一聲,然後語重心長說:「她又會『黐』我們多少年呢?一天,當她選擇朝朝暮暮都擁男友時,恐怕你在洗手間內坐一整天,她也不會理你!」說得正是,所以爸爸從來沒有投訴你,爸爸最喜歡你「黐身」,你喜歡黐多久也可以。我只有一個卑微的要求——每天給我五分鐘舒適時間來「辦事」,那便心滿意足了。

        劉偉恒







8 則留言: